全球战疫,媒体能做什么?

2020年07月27日 21:32:3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蔡春玲 唐淑楠 编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这场攸关全人类健康福祉、世界发展繁荣的斗争中,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面对全球合作抗疫

媒体

位置在哪里?

作用如何发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回答是:把握疫情特殊时期国际传播规律和舆论斗争特点,创新媒体公共外交方式,团结国际同行,开展多渠道合作,讲好抗疫故事、分享抗疫经验、凝聚抗疫力量。

  总台时政微纪录片《武汉保卫战》以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为主线,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因为政府的宗旨就是把人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最高位置上”等习近平总书记的六段同期声贯穿全篇,突出展现中国的价值理念和成功经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供图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总台投入5500多人采编播力量,派出216人报道团队深入湖北防控一线,发稿近60万篇次,全面、深入、持续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

  从1月4日到6月30日,总台国际视频通讯社共对外发布9000余条疫情防控报道素材和181场国家权威部门新闻发布会直播信号。

  应境外主流媒体邀请,总台记者和中外籍主持人通过连线报道、接受专访、撰写文章、走进直播间等方式,及时报道中国党和政府坚决有力的举措,全面介绍中国疫情防控的巨大努力和积极成效。

  凝聚起合作抗疫的正义力量

  总台一面及时揭批西方一些政客一再采用“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做法“甩锅”中国的恶劣行径,一面独家专访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总编霍顿、日本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本庶佑、剑桥大学新冠病毒变种报告第一作者福斯特等人,用事实说话,用科学说理,用真相反击谣言。

  总台多语种网红主播,通过视频直播、连线报道、短视频评论等形式,介绍中国抗疫经验和举措,驳斥西方政客攻击中国的荒谬言论,形成很好的集群效应。

  总台新媒体节目《全球疫情会诊室》通过视频连线向各国专家介绍中国一线医护人员抗疫宝贵经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供图

  为推动全世界范围内的团结协作搭建桥梁

  截至6月30日,总台推出68场新媒体直播节目《全球疫情会诊室》,通过海内外专家全球视频连线等方式,向各国介绍中国一线医护人员抗疫宝贵经验,全球阅读量超过2.6亿次。

  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总台发挥媒体公共外交作用,以文会友、主动作为,投桃报李、广结善缘,与国际主流媒体加强沟通交流,共享疫情信息,以行动诠释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详细内容请阅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文章《以国际媒体合作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为全球战疫提供有力舆论支撑》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