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群体,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在心

2020年07月30日 22:12: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申小提 编制

  编者按:“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时时牵挂着退役军人的一点一滴,多次就退役军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切实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加强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工作,搞好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缓解结构性失业问题。(2013年5月在天津考察时的讲话)

  要深化军队政策制度改革。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是军队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头戏,关系广大官兵切身利益。在这方面,我们采取了很多举措。然而,由于多方面原因,干部考评、选拔、任用、培训制度还不够健全,征兵难、军人退役安置难、伤病残人员移交地方难等问题依然存在。要适应军队职能任务需求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加大政策制度改革力度,构建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盘活军事人力资源,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人才。(2013年12月27日在一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摘自《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

  军转安置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广大军转干部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适应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牢记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2014年5月27日会见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的讲话)

  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倍加关心、倍加爱护。(2014年5月27日会见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的讲话)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2015年11月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大局观念,把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作分内的事,拿出一些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主动帮助解决好退役军人、职工安置工作,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共同落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各项任务,推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15年11月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全面加强教育事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中西部教育发展,高度重视对农民工、职业农民、退役军人等的培训,及时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技能再培训,使劳动者更好适应变化了的市场环境。(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的出路在于深化改革。要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方针,贯彻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原则,推进退役军官安置管理保障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制度创新,逐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法规。要营造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关心爱护军转干部的浓厚社会氛围。要教育广大军转干部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自觉服从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局,听从组织安排,积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2016年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讲话)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安置干部比较多,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地方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军转干部安置好、使用好,确保军转安置工作圆满完成。(2016年7月26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2017年10月18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2018年3月12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成立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就是要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维护好,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好。(2019年1月17日在天津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伤病残军人移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配合做好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下篇文章,共同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2019年3月12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要出台更多鼓励就业创业的措施,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2019年9月16日至18日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2020年4月20日至23日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快补齐这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2020年5月11日至12日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

  2020年5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2020年5月22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2020年6月8日至10日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

  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2020年7月22日至24日在吉林考察时的讲话)

  要坚持全党全国一盘棋,军地合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认真落实担负的有关工作,在国防科技创新、国防工程建设、国防和军队改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军人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学入托、优抚政策落实和退役军人保障等方面积极排忧解难。军队要同中央和国家机关搞好沟通协调,共同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向前进。(2020年7月30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