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特色品牌,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倾心打造

2020年08月01日 11:27:4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唐淑楠 编制

  在红军长征沿线,有156所“八一爱民学校”,它们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持续援建,见证着革命老区历久弥新的军民鱼水情谊。

  图为云南省德钦县人武部协调安装灯具改善藏区学校照明条件,学校师生表示感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供图

  带领人民摆脱千百年来的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坚持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最能体现优势和作用的领域攻坚发力,形成了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帮扶品牌。

  帮建支部,“留下不走的工作队”

  严密的党组织体系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特有的优势。部队扶贫注重把帮党建与促脱贫捆在一起抓,广泛开展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活动,组织支部建设过硬的基层单位与3468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学创新理论、共过组织生活、共育人才队伍、共解发展难题,帮助贫困村建强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退役军人经过部队严格教育训练和重大任务考验,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省军区系统协调地方有关部门探索建立县、乡两级“复退军人适用人才库”,推荐5100多名退役军人担任“兵支书”、“兵委员”,成为地方欢迎、群众认可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军队在参与脱贫攻坚中,坚持进村入户宣传党的惠民富民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引导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脱贫困、奔小康。图为2018年10月,青海省军区藏汉双语小分队深入藏乡牧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供图

  助学兴教,“点燃对未来的新希望”

  长期以来,解放军官兵始终以极大的热情支持老少边穷地区教育事业,通过援建校舍、捐资助学、校外辅导等多种方式,积淀形成了“八一”助学工程、“蓝天春蕾计划”、“砺剑助学行动”等特色品牌。

  在参与脱贫攻坚中,各部队总结升华传统做法,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突出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重点帮助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让贫困家庭孩子受到好的教育。

  目前,全军部队沿长征路持续援建156所“八一爱民学校”,在贫困村帮建1544所村小学,许多单位组织贫困地区孩子走出大山、来到城市过“军事夏令营”,许多官兵自发参加“1+1”捐资助学活动,帮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贫困地区孩子播撒美好未来。

  医疗扶持,“当好健康的守护神”

  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上,无论是战胜重大疫情,还是为人民群众消除病患,军队医务工作者都勇挑重担、冲在一线。

  在参与脱贫攻坚中,军队医疗系统以创建军队健康扶贫工程为牵引,推进74所医院对口帮扶113所贫困县县级医院,派出医疗队910余批、4800余人次驻点帮扶,支援设备器材2500余台件,常态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人民军医老区行”等活动。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派出医疗队深入青藏高原进行包虫病筛查诊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供图

  截至2020年5月,帮扶的贫困县医院全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医院标准。解放军总医院在西藏、青海、甘南开展包虫病救治行动,筛查救治患者1.1万余人次,雪域高原到处流传着“金珠玛米”的感人事迹。

  兴边富民,“形成强边固防的新格局”

  我国边疆地域辽阔,不少部队驻守在边海防一线,在卫国戍边的同时,积极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共同维护边疆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

  在参与脱贫攻坚中,部队把守边固边与兴边富民结合起来,协助当地发展特色经济、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加强民生建设和文化建设,同时宣传引导边境群众强化国防意识,军民同心守边防、合力奔小康。

  边防官兵与抵边放牧群众共同升国旗。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供图

  截至目前,驻边疆地区部队与9585名民族群众结对认亲,援建2100多套安居房,选拔2000多名贫困群众担任护边员,依托边防执勤点、哨所设立百余个惠民驿站。经过军地不懈努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边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党政军警民强边固防合力不断增强。

  详见: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谱写人民军队爱民为民的时代新篇》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