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广西陆川:“韭菜村”的小康密码

2020年08月03日 11:33: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飞 曾嘉雯

  放眼望去,这是一片绿色的大地,一年四季绿装素裹,不远处群山点缀,与云霞遥相呼应,眼前的一幕,宛如世外桃花源。

  这里是广西玉林市陆川县田龙村,一片希望的田野。

  “种出来的小康”

  田龙是著名的“韭菜村”,是广西最大的韭菜种植基地。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田龙村的韭菜叶子肥厚,味道清甜,很受热捧。

  “这里的一大片,25亩,都是我种的,韭菜是割了又长、长了又能割的,一年能割10次,一亩地一年能产韭菜约2.5万斤,刨去地租、人工成本等,一亩地纯利润能有个1-2万块,我一年在这种韭菜的纯收入大概30万。”一脸自豪说出这些话的,是田龙村53岁的村民梁广彬。

  记者以为,30万年收入已经够高了,可继续一聊,发现他的全部收入不止这数,还要翻上一番。“我和朋友合伙,在昆明还有个200多亩的韭菜基地,一年另外还有30多万的收入。”两项相加,梁广彬一年有60多万的纯收入。

  跟着梁广彬,我们来到了他的家门口,两栋别墅映入眼帘,一栋已装修好,另一栋刚建成,“这只是其中的两栋,我还有一栋在别处”,记者惊叹之余,梁广彬继续介绍道,“这三栋每栋600多平,盖楼加装修每栋花费100万,我一分钱都没有贷款,都是自己挣的。我和我的几个儿子还有大货车3台,每台50多万,小轿车3辆。我这些楼和车,都是种韭菜种出来的,可以说是‘韭菜楼’‘韭菜车’。”梁广彬一脸幸福。

  这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村民梁广彬和他的“韭菜楼”。求是记者 李飞/摄

  在田龙村,韭菜是兴村的产业。靠种韭菜种出来的“韭菜楼”“韭菜车”不在少数。绿油油的韭菜,已经成为支撑田龙村经济发展的命脉,同时也是村民致富的法宝。村里有160多户韭菜种植户,共有1800多亩韭菜田。每天从田龙村里拉出去卖的韭菜超过一万斤,产品远销广东、南宁、北海、玉林、陆川、北流、博白、兴业等省市地区。韭菜形成了产业,为此,村里专门成立了韭菜协会,协会安排专人专车统一收购韭菜送到玉林农贸市场,一些年纪稍大的群众也能种韭菜,不愁卖。

  目前,韭菜已成为田龙村乃至陆川县的现代特色农业。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如今田龙村的韭菜已成为品牌,成为了陆川县的蔬菜拳头产品,并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注册“珊罗”韭菜商标。

  靠着韭菜,田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村民们形象地说,我们的小康,是“种出来的小康”。

  “建出来的美丽”

  走进田龙村,村子依山傍水,民居错落有致,绿树成荫,葵花影映,让人不禁想起南北朝王籍的《入若耶溪》:“阴霞生远岫,阳景逐回流。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田龙村是个美丽的村子,它的美,不仅是美在村外,也美在村内。不仅靠绿致富,也靠绿美村。

田龙村村容村貌。陆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曾几何时,田龙村农业强、农民富,但农村并不美。

  村里道路狭窄、杂草丛生;村民饲养的家禽到处乱跑,道路及公共场所满是家禽粪便;村中的危旧房倒塌凌乱不齐……对此,一些村民也有意见,村民梁华文说,“你种韭菜种得那么好都发家了,你住的环境还那么差,住着也不舒服啊。你在农村说个女孩子,人家过来都不喜欢,你环境弄好了人家会说,哇,这里还不错哦!”

  人一旦富裕之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更加丰富,田龙村人内心也渴望有着优美的生态、宜居的环境。

  2019年,村里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开展“美化家园”活动。村民们自发行动起来,对村里的杂草、垃圾进行大清理,将危旧房全部拆除,同时保留了石楼、炮楼等历史建筑,留住田园乡愁;在房前屋后大量种植花草树木;全部硬化道路,并在路两旁种满了鲜花和向日葵……经过一番“梳妆打扮”,田龙村面貌有了彻底改善,昔日“丑媳妇”变成了今日人争相一睹的“俏花娘”。

  这里不仅有山有水,还有娱乐休闲。沿台阶拾级而上,进入半山腰的一个山洞里,“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洞外热浪袭人,洞内清风徐徐,有着天然空调的凉爽体验。在这个山洞,你可以在影视厅看电影,也可以在休闲厅喝茶聊天,亦可在观景台欣赏洞外好风光。田龙村依托独特的天然山水地理环境,引入资本,深入发掘村里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价值,开发起乡村旅游产业,建好的不仅有山洞景区,还有山庄、民宿、游泳池、露天吧台、钓鱼场、迷你天空之镜等,让人流连忘返。借助旅游产业,田龙村人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广。

  2019年年底,田龙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田龙村一隅。陆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就是田龙,一个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地方。

  这就是中国的乡村振兴,一幅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