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瀛东村:见证“沧海变桑田”的小康路

2020年08月03日 19:33:3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侯亚景

  崇明,立东海之潮头,迎长江于浪尖,素有“东海瀛洲”之称。而“瀛洲之东”——陈家镇瀛东村,位于崇明岛的最东南端,地处江海交汇处的长江口,东临东海,南靠长江,北连东滩湿地,是岛上第一个迎来日出的村庄。

  走进瀛东村,树木葱郁,湖光潋滟,竹林幽静,田间作物长势喜人,村里道路笔直整洁,独栋别墅错落有致,往来游客热闹纷纷,一幅乡村诗意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崇明区陈家镇瀛东村 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然而,很难想象,这里30多年前还只是一片荒凉滩涂。

  艰苦拓荒路

  “潮来一片白茫茫,潮退遍地芦苇荡”,便是当地人对这片荒滩最初的印象。由于长江顺流下泄的泥沙受到东海大潮的顶托,流速减缓,渐沉渐积,每年都在江海交汇处的崇明淤涨着面积可观的滩涂,而出没于滩涂上的,只有放牧在此的一群群水牛。

  时针拨回到1985年。那年初冬,经上级政府批准,村党支部书记陆文忠带领陈家镇地区6名群众,一起掮着扁担、矮钎,携着一缸咸菜,还有拼凑而来的200元资金,开始了艰难的围垦之路。他们既要和砭人的严寒作战,又要与刺脚的芦根较劲,经过250多个日夜的奋战,修筑起了一条长达1700米的大堤,首次围垦出600亩土地,同时开挖的300亩鱼塘也相继完成,当年售鱼就获利2万余元。之后,陆文忠又带领村民趁热打铁,再次向荒滩挺进。经过前后3次筑堤围圩,历经9年奋力拼搏,至1994年底共围垦土地4000亩。

村民们筑堤围圩的场景 崇明区新闻办供图(资料照片)

村史馆展橱内陈列着围垦时使用的工具和衣物 侯亚景 摄

  面对茫茫海水和成片芦苇,没有用于围垦的机器,修筑堤坝只能靠人肩挑手提,过程谈何容易!这4000亩土地,对于瀛东村人来说,是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下一点一滴拼搏而来,尤其珍贵。

  正如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欧汉亚所说,“瀛东村的村史,就是一部见证沧海变桑田的历史,瀛东村人凭着‘敢问大海要沃土’的豪情壮志,与江涛海浪、风雨潮汐展开拼搏,迈出拓荒之路。”这种敢为人先的垦拓精神,也激励着瀛东村人不断拼搏奋斗。

  富民强村路

  土地有了,下一步就是努力让村民们富裕起来。然而,自1989年正式建村以来,瀛东村一直是地多人少,又地处东海之滨长江边上,遭遇自然灾害的概率远高于岛内其它村子。

  如何增强抗灾害风险能力,保护好村民们的利益?村集体探索出了一条“两头统、中间包”之路,既能发挥集体力量,又能激发村民们的积极性,这就是后来被称为的“瀛东模式”。以养殖业为例,实施“两头统、中间包”即由村集体统一采购鱼苗和饲料等,并实施统一销售,养殖户分头承包鱼塘负责养鱼,这样降低了养殖户的经营风险,能够较好保障养殖户的效益。

  按照这个模式,瀛东村成为第一个在岛上发展中华绒螯蟹种苗养殖,最早以集体模式发展农家乐的村子,不仅积累了发展资金,更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13年底,瀛东村首开崇明先例,成立了社区经济合作社,让村民当上了村集体企业的股东,实现了村民的财产性增收,为进一步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自围垦至今30多年来,瀛东村坚持走集体经营和共同富裕之路,成为了上海郊区唯一坚持走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的村庄。

瀛东村的经济发展数据,显示了人口数、人均纯收入、账面资产等情况。 侯亚景 摄

  “刚完成围垦的时候,什么都没有,现在的生活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57岁的施考泉是当年最早跟随陆文忠围垦的6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如今,村集体资产经营得好,每月有补贴,每年还有股份分红,我们都吃穿不愁,去镇上、城区或上海市区交通又方便,日子过得蛮好。”

  生态发展路

  近年来,瀛东村依托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借助当地的生态优势,推动生态养殖、生态农田和生态旅游全面发展。村里投资建造了32幢旅游别墅,还与崇明旅投公司合作,由其进行升级改造和统一经营管理。同时,以提升生态旅游效益为目标,推动形成多系统、多种群结合、提高整体效应的生态种植模式,为游客提供“安全、绿色”的农副产品;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水产养殖,围绕垂钓、采摘、民俗体验等旅游项目构建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不断在“农旅、渔旅、文旅”融合发展上做生态文章,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瀛东村生态体验区的火龙果大棚 侯亚景 摄

瀛东村民俗体验馆内使用崇明土布制作的玩偶工艺品,其中崇明土布的纺织技艺是上海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侯亚景 摄

  “瀛东村旅游已由传统的农家乐、渔家乐旅游,逐渐升级成一个集餐饮、会务、住宿、观光、休闲等为一体的生态度假村。”村两委委员陈柳向记者介绍道。多年来,瀛东村不断厚植生态底色,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村”、“国家级3A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今年7月份,还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瀛东村村口的“崇明岛精神”雕像纪念碑 侯亚景 摄

  从茫茫芦荡的滩涂到充满诗意的田园,瀛东村用了短短30多年的时间。瀛东村人坚持传承垦拓精神、追求卓越创新、崇尚绿色文明,不仅为“崇明岛精神”增添了鲜明底色,更为追求全面小康生活注入了时代活力,必将激励着一代代瀛东村人奔赴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