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经济企稳回升,中国这样出招

2020年08月06日 21: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张芯蕊 编制

  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巨大冲击。面对疫情大考,党中央迅速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促进我国经济企稳回升。

  2020年第15期《求是》杂志刊发宁吉喆同志文章《经济稳定恢复 发展呈现新机》文章对中国如何出招促进经济企稳回升进行解读,一起来看!

  图为2020年7月23日,浙江省慈溪市观海卫镇的一电器公司内,员工加班加点赶订单、忙出口。人民图片 章勇涛/摄

  一、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

  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着力稳定经济基本面。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6%,二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凸显了中国经济强大韧劲、巨大回旋余地和综合施策效果。

  二、着力稳就业保民生

  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

  农业生产稳中有进,特殊之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多数“菜篮子”产品价格持续回落。

  基本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加大,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阶段性提高。

  三、聚焦补短板强弱项

  持续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时加强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上半年,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们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碧水。上半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

  四、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大力支持企业求新应变、危中寻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产业高端化趋势更加明显,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4.7%。

  高技术领域投资力度加大,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3%,一批5G、数据中心等“两新一重”项目开工建设。

  五、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发挥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6.1%、5.8%。

  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市场,外贸形势好于预期。6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4.3%,进口额增长6.2%。

  六、大力增强微观经济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帮扶,精准有力及时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生产经营形势逐步改善。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增长11.5%,连续2个月正增长。

  市场预期总体向好。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均连续4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

  近期,国际社会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看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我国经济将增长1.0%,中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

  详见:宁吉喆文章《经济稳定恢复 发展呈现新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