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危机中育新机

2020年08月07日 08: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张芯蕊 编制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快速扩散蔓延,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国内需求不足,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困难。但危机中孕育新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具有较好基础和条件。

  图为2020年6月3日晚,正定古城南城门在霓虹灯的映衬下魅力尽显,人们踏着夜色欣赏古城风貌。新华社发 张晓峰/摄

  大变局中蕴含新机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下降4.9%,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二季度全球商品贸易量将下降18.5%。

  疫情催生了医疗卫生、数字经济等领域国际合作,有利于我国借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发展。

  我国疫情传播率先阻断,经济运行率先企稳,为更好利用全球要素资源、促进经济复苏赢得了先机。

  发展活力正在迸发

  受疫情防控等影响,需求端复苏相对滞后,居民消费恢复较慢。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实际下降9.3%。

  但疫情客观上带动线上消费持续活跃,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共享经济、平台经济逆势成长。

  针对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应急储备等领域不足,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市场主体韧性增强

  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2.8%。6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8.9%。

  针对企业困难,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深化简政放权,鼓励创业创新,最大程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企业主动加快转型升级,创新生产营销方式,避免了规模性破产倒闭,上半年日均新设企业达到2万户,彰显了多种所有制市场主体的强大韧性。

  经济复苏正在创造新岗

  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农民工、大学生等群体就业压力不容忽视,特别是随着毕业季到来,大学生失业问题更加突出。

  6月份,全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调查失业率为19.3%,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上升2.1、3.9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企业用工需求趋于扩大,加上各地广开就业门路,创新方式盘活就业市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增多。

  决胜全面小康完胜在望

  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尚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数百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脱贫。

  剩余贫困人口总量虽不大,却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挑战,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以赴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集中精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详见:宁吉喆文章《经济稳定恢复 发展呈现新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