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广西玉林鹏垌村:在“古味”中遇见“新生”

2020年08月08日 21:53:4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曾嘉雯 李飞

  一池绿水如镜,错落有致的岭南传统老房环绕分布,外墙上点缀着一串串红灯笼,三两个老人坐在门口的小凳子上摇扇乘凉……百年老宅仿佛穿越了时空,将旧时记忆带到眼前。

  文魁书房门前的池塘,俗称“门口塘”。 玉林区委宣传部 李荣 摄

  “此外一犁春雨足,个中两姓古风存。”

  这个古村落名为鹏垌村,坐落于广西玉林西北部。鹏垌村原名“康乐庄”,始建于明朝弘治年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现仍有不少清代古迹留存村中。“康强迪吉,乐业安居”,“康乐”二字,取安康乐业之意,满含着村民对小康生活乐业安居最朴素的希冀。

  走进鹏垌村村史馆,一样样老器物在时光的打磨中变得极具温润感,如水般无声诉说着村里曾经的历史变迁,提醒着人们这是一座具有丰富历史文化的古村落。在这里,可以领略到明清时代古庄园的城墙、碉楼、门楼、护城河抵御工程设施的古风,也可以饱览各时期建筑风格的艺术古民居,行走其中,让人不禁有时代的穿越感。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个古村落还是一片破败,老宅荒废,老物件破损,一片凋零没落,让人扼腕叹息。玉州区仁东镇党委书记谢湛华向记者介绍:“那个时候老屋相继倒塌,老物件被偷窃。古村落的没落让人很是痛心。”

  从破败走向华丽蜕变,转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后我国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玉林市玉州区确定把鹏垌村作为玉州区乃至玉林市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发建设。从此,鹏垌村的保护与发展全面提速。

  鹏垌村的保护性建设遵从以旧修旧的原则,恢复康乐庄明清时期的样子,努力保持村庄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建设鹏垌村,我们采取的是修旧如旧的原则,不搞大拆大建,尽量保护好、传承好村里的历史文化和民俗特色。”谢湛华书记向记者介绍。

  保护了古建筑,就是延续了乡村历史文脉,留住了乡愁。

  在鹏垌村,保护与传承的,不仅是古老民居建筑等物质文化,还有非物质文化。

  八音乐融融,茶泡香悠悠。走进鹏垌村,热闹欢腾的广西八音飘荡在村子里的各个角落,一股浓郁的乡土民俗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广西八音,这个曾贯穿着玉林人婚丧嫁娶一生的音乐,随着时代变迁,逐渐面临文化断层。如今,这嘹亮的音乐又重新响彻在鹏垌村的天空,仿佛一下将人拉回了过去的旧时光。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玉林茶泡”颇为闻名,曾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以前说亲,姑娘家是不是心灵手巧,婆家是不是家世良好,都从这茶泡里可以看出来呢。茶泡是个文化,需要传承下去。”八十岁的玉林茶泡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世俊,坐在小板凳上,耐心地向记者们介绍雕刻茶泡这一古老的手艺。一片小小的冬瓜,在李世俊的手里翻转錾刻成花瓣、双喜等图案。方寸之间,沉淀千年历史。

  玉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玉林茶泡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世俊正在雕刻茶泡。 曾嘉雯 摄

  广西八音、茶泡、寒山诞、木偶戏、剪纸……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片土地上重新得以继续生长,并为更多人所了解欣赏。这也让鹏垌村成为自然、现代与历史和谐共存的历史文化名村和优秀传统村落。

  形与神的承古启今,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发扬光大,五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焕发出新的生机。“老太太”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活力。

  如今的鹏垌村,以乡村田园风光和明清古村为依托,发挥民俗文化遗产的优势,推动历史古迹、旅游观光融合式发展,逐步走出一条“文化+旅游”的新路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栖居生活,正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到这里来寻找乡愁记忆,感悟历史文化。

  曾经的“康乐庄”火了,旅游旺了,村民们也“康乐”了。2019年,鹏垌村年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达7万元,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元,其中,休闲农业占人均可支配收入50%,带动200户农户。村民们在小康路上大踏步前进。

  古村落“活起来”的同时,也吸引着“雁”归“巢”。“原先在国企上班,看到我们村历史悠久,很有发展潜力,所以返乡创业。现在借着乡村振兴的契机,创业做文创产品和农家乐更有前景了,鹏垌村给了我很多创作的灵感,我想借此机会也挖掘村里更多文化。”陈武侃是土生土长的鹏垌村人,回到了村里创业。如今,像陈武侃这样从各行各业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鹏垌村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村民回乡生活、乡贤回乡治理、能人回乡创业和市民下乡休闲,吸引人由城市向农村回流。

  陈武侃正在手绘村庄平面图。 曾嘉雯 摄

  文明的乡风,进一步吹开了乡村振兴的画卷。

  “这里乡风更文明了,前些年村里古建筑的柱墩被偷走,现在再也没有这样的现象了,村民都是自发保护村里的这些老物件。”谢湛华书记说。

  2018年12月鹏垌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自治区文明村镇”。这些“名头”,正是鹏垌村魅力的写照。

  石板路上,古韵悠扬,欢声笑语,人影交叠,古村落正焕发新生机……

标签 - 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