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2020年08月20日 16:34: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亦琳 唐淑楠 编制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2020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强调,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如何坚定不移贯彻好新发展理念?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求是》撰文谈了自己的思考。

  新发展理念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思想。江苏不折不扣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有效解决了发展中的许多矛盾问题,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面向未来,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根本的是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面对机遇与挑战,江苏省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江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招商引资作为建设现代产业园区的“一号工程”。图为2020年4月7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基建”相关项目正有序推进。视觉江苏网供图 高刚/摄

  ★ 遵循新发展理念,就能正视历史积累的矛盾和问题。

  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江苏发展一直走在前面,过去发展中积累下来的矛盾问题更为集中、更为突出,解决也更为紧迫。我们继承了前人艰苦创业打下的坚实基础,也必须担负起解决问题的责任,自觉用新发展理念来审视和解决这些问题。

  ★ 遵循新发展理念,就能看清自身发展的差距和不足。

  近年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江苏是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经济总量全国第二,但对照“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要求来看,放到新发展理念的参照系中、摆在兄弟省区市的坐标轴上来看,还存在不少的短板弱项。传统路径上的率先并不意味着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领先,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 的现实方位,必须瞄准目标、加大马力,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阻碍,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 遵循新发展理念,就能摆脱思维上的惯性和束缚。

  新发展理念把握了发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意味着对传统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也必然伴随着思想理念的自我革命、思维方式的自我更新、行为方式的自我超越。

  ★ 遵循新发展理念,就能不畏前进中的风险和挑战。

  有了新发展理念的指引,就可以从源头上降低风险、杜绝风险,就可以及时准确地研判风险、评估风险,就可以科学有效地规避风险、化解风险。

  新发展理念把握了发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图为2020年5月6日,南通万达锅炉厂的工人在生产车间忙碌,赶制国内外订单产品。视觉江苏网供图 许丛军/摄

  新发展理念揭示了制胜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发展理念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外发展经验、发展大势的总结分析,对我国发展矛盾问题的认识把握,对各个时期我们党发展理论的继承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最新概括,蕴含着科学性、全面性、实践性的鲜明特质。

  ★ 新发展理念是科学的,抓落实,必须保持勇往直前、不受干扰的战略定力。

  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性已经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五年答卷中得到印证。这些年,江苏主动调结构、淘汰污染企业低端产能,实现了高基数上的稳健发展、进中提质。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群众获得感为立足点,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向创新驱动内生型增长的轨道。

  ★ 新发展理念是全面的,抓落实,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增强整体协同。

  新发展理念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多层次的,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在谋划发展的“大棋盘”上,五大理念一起落子;在储备政策的“工具箱”里,各项政策系统集成;在推动落实的“施工图”中,各项举措一体推进,真正处理好大系统和子系统、动力机制和反馈机制等关系。

  ★ 新发展理念是实践的,抓落实,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落实新发展理念,问题是出发点,目标是根本点,结果是落脚点。不仅是应对外部冲击,解决发展中的其他问题,也必须把“三个导向”真正树立起来,决不能干那些只讨领导欢心、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决不能干那些表面光鲜亮丽、内部问题遍地的傻事,决不能干那些自以为是、违背规律的笨事。

  坚持“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复工达产”,更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在保市场主体、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图为2020年4月22日,江苏省海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晓星变压器车间内,工人对即将出口的变压器进行组装、检测。视觉江苏网供图 姜明/摄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能否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尺度。

  只有真正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来,才能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 敢于亮丑。

  亮丑,把问题摆在明面上,大家看得清是非曲直、议得透解决措施、抓得紧工作进度,才能倒逼着千方百计加快解决。在群众眼里,党委政府敢于亮丑的行为体现了责任担当,用新发展理念审视不足、敢于亮丑,我们的事业就会更加兴旺发达。

  ★ 敢于决裂。

  决裂,就是坚决与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行为决裂,与不合时宜的经验和套路决裂。发展的本质就是自我扬弃,是在持续同落后因素决裂中进步。在决裂的过程中,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铁肩膀的担当,不能有任何侥幸幻想、迟疑徘徊、拖泥带水。

  ★ 敢于超越。

  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必须拿出自我革命、自我超越的勇气和毅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江苏干部有着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基因传承,只要真正按照新发展理念去做,就一定能大有作为、创造佳绩。

  详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