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防汛抗洪工作拥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

2020年08月20日 16:50:5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徐愚 唐淑楠 编制

  我国防汛抗洪工作拥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面对洪涝灾害的严峻考验,我们有信心夺取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擘画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为做好水旱灾害防御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7月17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主动协调,形成了防灾、减灾、救灾的强大合力。

  2020年7月6日以来,江西省北部连续遭遇强降雨,鄱阳湖区面临严峻汛情。“只要有我在,就不能让乡亲们的家园被淹。”22年前,还是新港镇江矶村党支部书记的陈申桃在东升堤上向村里百姓许下诺言,誓要拼尽全力保卫家园。如今,虽然已退休多年,但他依然坚守在大堤之上,用汗水兑现对当地百姓不变的承诺。与当年不同的是,那时年仅14岁的儿子陈建,现在已能和父亲并肩战洪魔。陈建说:“作为党员干部,我要学习父亲的抗洪精神,争做保家卫国的尖兵。”图为2020年7月19日傍晚时分,陈申桃(左)和儿子在圩堤上检查堤防。新华社记者胡晨欢/摄

  “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是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确立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这一科学理念,为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深入贯彻落实这一科学理念,以防为主、关口前移,针对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雨情汛情等不确定因素和水利工程薄弱环节,提前作出安排部署,组织开展汛前检查,指导督促各地从思想、责任、预案、组织、队伍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实践证明,坚持以防为主、把防的工作贯穿始终,通过实施有效的防御措施,可以有效降低洪涝灾害风险,守住水旱灾害防御的底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贯穿防汛抗洪全过程的价值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防汛救灾工作要“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必须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评判防汛抗洪成效的决定要素,坚持趋利与避害结合,确立了“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的工作目标,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始终紧紧盯住人民生命安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防洪预案、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及时发布预警,提前转移危险地区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进入梅雨期以来,安徽省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出现内涝、破圩、管涌等险情。武警安徽总队黄山支队闻汛而动,先后转战黄山、芜湖等地,执行转移群众、护航高考、灾区重建、堤坝抢险等任务。图为2020年7月6日,武警安徽总队黄山支队官兵用冲锋舟转移受灾群众。新华社发 周磊/摄

  日益完善的水工程体系是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开展了大规模水利建设,集水库、堤防、水闸、蓄滞洪区、分洪河道于一体的防洪抗洪工程体系已基本形成。

  目前,我国防洪能力已升级到较安全水平,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达到国际中等水平,在发展中国家相对靠前。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水库9.88万座,总库容近9000亿立方米,规模以上水闸10万多座、泵站9.5万处,国家蓄滞洪区98处,蓄洪容积1089亿立方米,建成5级及以上堤防31.2万公里,为调控洪水、抵御灾害提供了坚强屏障。

  传承弘扬伟大抗洪精神是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强大力量

  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再次诠释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

  面对南方持续强降雨和多条河流超警、超保的严峻形势,各级水利部门坚守岗位、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和防御措施,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共同做好预测预报、抢险救灾等工作;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和人民子弟兵团结一心、顶风冒雨、合力抗灾,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汇聚了团结抗洪的强大力量。

  详见《坚持人民生命高于一切 坚决打赢防汛抗洪硬仗》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