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2020年08月20日 17:08:4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徐愚 唐淑楠 编制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的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着力方向是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价值取向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主要任务是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基本目标是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理论内涵。

  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导我们围绕加强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要始终注重落实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民生问题不仅是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事实有力证明,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享有幸福美好的生活。

  ★ 我们将要历史性地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绝对贫困问题,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 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主要教育指标达到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 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5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

  ★ 建立了特困供养、高龄津贴和贫困老年人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等制度,惠及4000多万老年人,“老有所养”正在变为现实。

  这些民生实事,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生活,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

  吉林省人民医院自2017年起对农村五保对象、城市低保对象及精准扶贫对象等重点救助对象实行免费基本医疗,即全部免除重点救助对象因病住院产生的政策内自付医疗费用。图为吉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为一位享受免费基本医疗的患者佩戴吸氧设备。新华社记者 张楠/摄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经济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二者不可偏废。

  ★ 一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雄厚经济基础;

  ★ 另一方面,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循环的重要节点,通过持续改善民生,稳预期、扩内需,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与经济建设良性互动、协同推进。

  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立足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在守住民生底线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水平,把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抓紧完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备制度。

  当前,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深入,新疆贫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逐步改善,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让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图为2019年8月25日,在新疆和田一家服装公司,一名技术员在与工人们做交流。新华社记者 丁磊/摄

  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民生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立足实际,出实策、办实事、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要坚守人民立场,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决不能空喊口号、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

  详见: 《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指引》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