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情就是命令 防汛就是责任

2020年08月21日 12:10:5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徐愚 唐淑楠 编制

  今年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形势异常复杂,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和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特别是南方地区出现持续强降水,安全威胁重,防御难度大。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灾区群众安危,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连续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异常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聚精会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超前部署、主动出击、科学防控,有力有序有效防御洪水灾害。

  2020年7月26日14时,受长江上游强降雨影响,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50000立方米每秒,迎来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27日14时洪峰流量达到60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38800立方米每秒。图为2020年7月27日,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郑家裕/摄

  紧盯三大突出风险

  针对超标洪水风险,在主汛期到来前编制完成大江大河、重要支流和重点防洪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制定洪水防御“作战图”。

  针对水库失事风险,严格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以推动实现“有人、有制度、有方案、有预案、有监测预报设备”为重点,提升小型水库安全管理能力。

  针对山洪灾害风险,开展2076个县山洪灾害防御人员培训和演练,指导基层地方政府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组织做好人员转移避险。

  滚动监测预报预警

  加强强降雨过程会商,实现实时雨量、雷达测雨及短期临近精细化降雨预报信息共享,努力延长预见期。

  在应对今年长江3次编号洪水时,加密三峡入库流量反推监测频次,每2小时报告一次,为长江水库群联合调度提供科学依据;在应对今年淮河1号洪水时,增加王家坝等重要控制断面的监测频次,每6分钟报告一次,通过“以测补报”进一步提高关键期洪水预报精度。

  精细组织调度运用

  截至8月11日,全国3177座次大中型水库共拦蓄洪水1097亿立方米,减淹城镇956个次、减淹耕地2754万亩、避免转移人员1852万人,发挥了巨大的防灾减灾效益。

  长江流域开展以三峡为核心的水库群联合调度,科学拦洪削峰错峰,拦洪300余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干流堤防和洞庭湖、鄱阳湖重要堤防的防守压力。

  淮河流域针对王家坝水位超29.3米保证水位并预报继续上涨的严峻形势,科学权衡利弊,提出最优方案,决定启用蒙洼蓄滞洪区开闸分洪,确保了重要堤防和重要城市的防洪安全。

  强化指导监督检查

  加强沿江沿湖省份共同会商,强化长江中下游干流和两湖地区、太湖、淮河堤防巡查防守,持续关注相关流域高水位运行河道、湖泊、圩垸堤防工况。

  派出专家组赴重点堤段指导巡查防守和险情处置工作;派出暗访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就重要江段堤防巡查防守、水库等水工程调度运用开展检查督导,督促地方克服厌战情绪、迅速整改问题、落实防御措施。

  2020年7月以来,我国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前转移、紧急营救、妥善安置……一场涉及上百万群众生命的生死竞速就此拉开。图为2020年7月17日,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党员突击队在江西省鄱阳县鄱阳镇昌江圩用推车将余土推到空地堆放。新华社发 曹先训/摄

  随着我国进入台风活跃期和主雨区北抬,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前期南方超警河流仍可能出现洪水过程,江河高水位与台风强降雨可能碰头,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必须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江河安澜的良好环境。

  一方面要立足当前,继续把防汛抗洪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最充分准备,抓好各项防御工作,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全面胜利。

  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坚持不懈提高洪水防御能力。洪涝灾害频发是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我国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决定了我们将长期面临洪涝灾害威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人口、财富进一步聚集,淹不起、涝不得的地方越来越多,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重大损失,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从保障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立足国情、适度超前,大力推进防洪减灾综合体系建设。

  详见: 《坚持人民生命高于一切 坚决打赢防汛抗洪硬仗》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