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不足而奋进!江苏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0年08月21日 12:29: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亦琳 唐淑楠 编制

  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思想。

  江苏不折不扣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有效解决了发展中的许多矛盾问题,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2019年

地区生产总值达9.96万亿元

人均稳居全国省区第一

制造业规模占全国1/7

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

居民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

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

  面向未来,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根本是要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思想。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我国经济在复杂严峻的变化变局中,始终保持了正确的航向。图为江苏省南京市河西新城全景航拍。视觉江苏网供图

  遵循新发展理念,就能正视历史积累的矛盾和问题

  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

  认真对照新发展理念去检视,能够更加科学地认识、更加准确地把握、更加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苏发展一直走在前面,过去发展中积累下来的矛盾问题更为集中、更为突出,解决也更为紧迫。

  ★ 乡镇企业、集体经济到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特点,决定了在一段时期内只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就能够实现较快发展,导致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导向不够鲜明;

  ★ 在经济发展大踏步前进的同时,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尤其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还没有完全跟上步伐;

  ★ 过去对环保问题认识不足,长江两岸布局了大量重化工企业,苏北地区引进了不少小化工,生态负荷偏重日益成为突出短板。

  我们必须担负起解决问题的责任,自觉用新发展理念来审视和解决这些问题,而不能再推给后人。

  遵循新发展理念,就能看清自身发展的差距和不足

  江苏是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经济总量全国第二,但不等于一好百好、事事领先,特别是对照“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要求来看,放到新发展理念的参照系中、摆在兄弟省区市的坐标轴上来看,还存在不少的短板弱项。

  ★ 对比有的地方践行“两山理论”行动早、落实快、效果好,我们一些地方还在发展污染落后小化工、舍不得那些坛坛罐罐;

  ★ 对比有的地方加快“腾笼换鸟”、发展高端产业,我们一些地方还在招引低端产能、处在产业链条中低端;

  ★ 对比有的地方运用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办成一些大事,我们一些地方仍然习惯政府举债搞建设、债务风险居高难下。

  传统路径上的率先并不意味着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领先,我们必须瞄准目标、加大马力,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阻碍,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为2020年3月21日,位于江苏省连云港港徐圩港区的江苏省重点建设工程——盛虹炼化一体化码头项目建设现场。视觉江苏网供图 王健民 王炳赞/摄

  遵循新发展理念,就能摆脱思维上的惯性和束缚

  在面对外部冲击与内部调整的双重考验时,有些同志感到工作中有很多两难甚至多难、迟迟下不了决心的问题,现在受疫情影响,遇到发展指标波动、新旧动能转换、远近利益取舍的问题,这样的感受更为明显,根子是思想没有真正转到新发展理念上来。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意味着对传统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也必然伴随着思想理念的自我革命、思维方式的自我更新、行为方式的自我超越。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针对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提出有没有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有没有满足于过去经验做法的路径依赖、有没有图一时之快的行为短视等“九个有没有”。

  ★ 在深刻反思响水“3·21”事故教训过程中,我们针对践行新发展理念存在的差距不足,提出为什么江苏化工产业还有如此多的低端环节、为什么整治危险污染小化工的杂音还如此多等“六个为什么”。

  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发展的道路上,不管走多远,都需要时刻保持刀刃向内的自省自觉,不断以新发展理念指引方向、校正偏差。

  图为苏州高新区华灯初上。视觉江苏网供图 顾娟/摄

  遵循新发展理念,就能不畏前进中的风险和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把发展和安全作为两件大事并列强调,要求同步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安全和稳定。

  深入地看,发展中很多看得见、看不见的风险挑战,都是没有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造成的。

  ★ 科技领域的风险,本质上是长期忽视原始创新、自主可控,导致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被“卡脖子”;

  ★ 安全生产领域的风险,本质上是抓发展、抓安全的理念、方法和责任落实跟不上时代要求,导致本质安全水平不高;

  ★ 金融领域的风险,本质上是脱实向虚,对实体经济重视不够,甚至把金融创新异化成为非法金融活动;

  ★ 政府债务的风险,本质上是政绩冲动和“GDP情结”,盲目透支未来发展空间。

  这就告诉我们,偏离了新发展理念,风险就会层出不穷、防不胜防。

  有了新发展理念的指引,就可以从源头上降低风险、杜绝风险,就可以及时准确地研判风险、评估风险,就可以科学有效地规避风险、化解风险。

  注重风险防范不是要缩手缩脚、驻足不前,而是要看清本质、把握规律,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牢牢守住稳定、安全、廉政、生态“四条底线”。

  详见: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