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性、全面性、实践性

2020年08月21日 12:53:5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亦琳 唐淑楠 编制

  新发展理念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外发展经验、发展大势的总结分析,对我国发展矛盾问题的认识把握,对各个时期我们党发展理论的继承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最新概括,蕴含着科学性、全面性、实践性的鲜明特质。

  践行新发展理念,必须在贯彻落实中不断加深认识,在深化理解中更好贯彻落实。

  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性已经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五年答卷中得到印证。图为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在花中穿行。视觉江苏网供图 顾娟/摄

  新发展理念是科学的

  抓落实,必须保持勇往直前、不受干扰的战略定力

  世界总是在先进事物取代落后事物的过程中不断前进的,这期间不可避免会有波折,但大趋势不可逆转。贯彻新发展理念是运用科学规律去破除落后模式,转型遭遇阵痛是正常的,付出必要代价也是正常的,但赢得胜利是必然的。

  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性已经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五年答卷中得到印证。特别是这些年在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下,在我们主动调结构、淘汰污染企业低端产能的情况下,江苏实现了高基数上的稳健发展、进中提质。

  ★ 南京立足科研院所众多、创新资源丰富的特点,狠抓深化科技创新,深入推进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两落地一融合”,打开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两年多来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超400家,孵化引进科技企业5000多家,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4.6%。

  ★ 苏州开放度高,面对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统筹做好舆情、产业、就业等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外贸易总体稳定,2019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141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冲击之下,实际使用外资超过78亿美元、增长151.6%,保持了开放领先优势。

  ★ 无锡坚守实体经济,对产业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提升,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等产业快速发展,太湖之畔处处展现出产业之美、创新之美、生态之美。

  ★ 徐州顶住压力,坚定推进产业、生态、城市“三个转型”,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涌现出贾汪等绿色发展典型,实现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成功转型。

  从这些案例中,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新发展理念所揭示的科学规律、所代表的先进方向、所蕴藏的真理力量,切实增强了自信和定力。

  我们深刻认识到,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必须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群众获得感为立足点;决不能再回到以牺牲安全、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内生型增长的轨道。

  图为江苏省苏州市金鸡湖畔。视觉江苏网供图 顾娟/摄

  新发展理念是全面的

  抓落实,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增强整体协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新发展理念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多层次的,绝不是只有经济指标这一项,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在谋划发展的“大棋盘”上,五大理念一起落子;在储备政策的“工具箱”里,各项政策系统集成;在推动落实的“施工图”中,各项举措一体推进,真正处理好大系统和子系统、动力机制和反馈机制等关系。

  ★ 谋划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就必须从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贯通地考虑,从产业链创新链的双向融合来考虑,从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方便性来考虑。

  ★ 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就必须统筹谋划好沿江与沿海、生态与产业、破旧与立新、自身发展与协同发展,在综合平衡中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 支持推动苏北发展,就必须从“四化”同步的规律出发,把推动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集中改善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主抓手,推动城乡关系重构,从整体上提升苏北发展水平,从根本上改善苏北老区群众的生活。

  ★ 打造营商环境,就必须着眼于让资源要素在江苏实现价值最大化,从政策创新、平台建设、产权保护、环境宜居、生活便利等各方面系统推进,形成引领性、集聚性、创新性的发展环境。

  图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一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人在操作铸造件。视觉江苏网供图 吴彬/摄

  新发展理念是实践的

  抓落实,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新发展理念是从实践中得来的,也只有落实到实践中去,才能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落实新发展理念,问题是出发点,目标是根本点,结果是落脚点,三者相互贯通、相互承接、相辅相成。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正经受疫情严重冲击,给我们的发展增添了更大变数、带来了更多挑战。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 突出问题导向,就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保市场主体、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等方面持续发力。

  ★ 突出目标导向,就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拿出一些实招硬招,坚决守住“保”的底线,不断夯实“稳”的基础,奋力拓展“进”的态势。

  ★ 突出结果导向,就是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及时调整应对策略,及时纠正方向跑偏、落实不力等问题,真正实现愿望、过程、结果的有机统一。

  不仅是应对外部冲击,解决发展中的其他问题,也必须把“三个导向”真正树立起来,决不能干那些只讨领导欢心、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决不能干那些表面光鲜亮丽、内部问题遍地的傻事,决不能干那些自以为是、违背规律的笨事。

  详见: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