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甘肃民乐县:搬出艰苦山区 打开希望之门

2020年08月24日 22:44:2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韩辰 李民圣

  秋日的微风吹过河西走廊,圆梦苑小区里时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无忧无虑的孩子在花园里追逐奔跑……

  这是位于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一幢幢高楼整齐排列,花草树木点缀其间。小区现有搬迁户1019户3985人,他们都是来自祁连山浅山区的搬迁户,离开了世世代代居住的山区,圆梦苑小区圆了他们的新居梦、致富梦、小康梦。

  崭新的家具,宽敞的房间,亮堂堂的客厅……这是小区居民王成在圆梦苑小区的新居,“心情好、激动”,当记者问起他入住新居时的感受时,这位61岁的朴实农民喜笑颜开。

  “以前在山上住的都是土坯房,现在搬下来只交了一万块钱,实用面积有90多平米,自己买了些家具,拎包入住”,王成笑容满面地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搬迁。

  王成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搬来圆梦苑小区,2019年已经实现了脱贫。“以前靠天吃饭,一年到头好了才能有五千多收入,山上也没地方去打工,出门走路也不方便”,对比往日的山区生活,他对现在的生活方方面面都很满意,“现在在旁边工业园区工作月收入能有四千多,很稳定,走路方便很宽敞,看病方便医院就在眼跟前,娃娃上学也方便,新学校就在旁边”。

  像王成这样的家庭在圆梦苑小区还有很多。他们都是在政府的帮扶下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出来的。离开了山区也就挪出了穷窝,他们打开了幸福之门,后代也开启了希望之门。

  现在的圆梦苑小区,不仅有配套建设的优质幼儿园、小学等,而且建了软硬件都非常好的医院,搬迁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各种现代公共资源,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有网友在记者发布的微博报道里这样留言:“真的要好好感谢国家,我平时和家人和亲戚朋友们也常感叹,国家的这个政策真的太好了,怎么夸也不够,因为我是真的看到老家很多原来在大山里住着土房子的人搬出了大山,终于不用再走好远的路上街、上学,真的感谢国家。”

  “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虽然解决不了海拔高的问题,但是可以解决人的搬迁。” 民乐县委宣传部长王春燕对记者说到。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民乐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弱项,坚持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巩固提升祁连山生态保护环境修复成果,改善祁连山浅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重点将居住在祁连山浅山区高海拔地区的农户搬迁至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特色小镇集中安置,配套完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和保障体系,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航拍为小区居民提供就业的生态工业园区一景。 新甘肃记者 李静/摄

  截至目前,民乐县已经搬迁1000多户,总共3000多人。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民乐县已经制定通过了最新的《关于加快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的意见》,下一步将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宜居搬迁工程,未来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将居住在祁连山浅山区农户,以及村庄空心化严重、农业基础薄弱、居住地点分散、产业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地方病和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群众,搬迁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生态宜居小镇,初步形成8万人的县域副中心。

  搬迁只是方式,脱贫才是目的。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解决好了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圆梦苑小区所在地正好是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核心区。王成告诉记者,他已经实现了就近就业,平常就在附近的生态工业区打工,稳定月收入能有四千多。

  民乐县通过“大搬快聚”推进产城融合、促进富民安居,不仅能解决祁连山浅山区群众居住条件差、增收致富困难、因病因灾返贫风险大等问题,更为园区集聚人气增加活力,还能依托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就近稳定解决园区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同步实现人的城镇化和物的城镇化,推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产业之间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特色鲜明、要素聚集、宜居宜业的县域副中心和区域增长极。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