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警惕!疫情增加了新的金融风险和挑战

2020年08月25日 10:54:2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张芯蕊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2020年第16期《求是》刊发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文章《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文章分析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许多新的金融风险和挑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全球经济收缩

  百年不遇的特大疫情直接造成我国一季度增长深度下跌,尽管二季度恢复正增长,但是近中期发展仍然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因素。

  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收缩5.2%。

  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供需两端、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时承压,金融体系势必遇到很大困难。

  不良资产暴露

  为遏制衰退,经济活动急剧收缩时,金融活动反而必须扩大。预计今年总体杠杆率和分部门杠杆率都会出现较大反弹,金融机构的坏账可能大幅增加。

  2019年银行业新形成2.7万亿元不良贷款,出现疫情“黑天鹅”后,资产质量加倍劣变不可避免。

  由于金融财务反应存在时滞,银行即期账面利润具有较大虚增成分,这种情况不会持久,不良资产将陆续暴露。

  经贸合作受阻

  近年来,少数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盛行,“退群”、“脱钩”、“断链”增多,并对我国公开采取打压和遏制战略。

  疫情发生后,美国将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企业和机构列入“实体清单”,频频制造事端,全球经济复苏平添更多变数,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都受到干扰。

  高风险因素增加

  我国宏观对冲政策可能进一步加大力度。在资金面宽松背景下,企业、居民、政府都可能增加债务。

  利率下行一致性预期强化后,有可能助长杠杆交易和投机行为。一些地方的房地产价格开始反弹,金融资源有可能再次向高风险领域集中。

  信用较差的借款人可能借延期还款等优惠政策恶意逃废债务,结构复杂的高风险影子银行也容易卷土重来。

  发达国家侵蚀全球金融稳定

  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国前所未有的无限量化宽松政策,实际上也消耗着美元的信用,侵蚀着全球金融稳定的基础,会产生难以想象的负面影响。

  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输入性通胀、外币资产缩水、汇率和资本市场震荡等多重压力。更严重的是,世界可能再次走到全球金融危机的边缘。

  金融科技风险防范

  迅速发展的金融科技,既为我们带来许多机遇,也带来很大挑战。我国金融科技在部分领域位居世界前列,在风险防控方面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广泛应用,传统金融风险的表现形式、传染路径发生深刻改变,数据安全等非传统风险日益突出。

  面对这些风险和挑战,我们没有退路,必须努力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详见:郭树清文章《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