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潭冲河的美丽蝶变

2020年08月25日 22:13:0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寅 刘建华

  傍晚时分,在合肥市肥西县的潭冲河畔,记者偶遇了正在河畔走廊锻炼身体的杨昌才。79岁高龄的他,看上去身体很硬朗。“这里环境好、空气好, 每天锻炼锻炼,我感觉日子很幸福!”潭冲河,这个曾让路过的人们掩鼻的“臭水河”,如今变得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经济在发展,环境在污染,许多地方曾在发展与污染中徘徊了很多年,肥西也不例外。

  潭冲河湿地公园一景 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潭冲河西起大别山余脉紫蓬山,东穿肥西县域入派河至巢湖。前些年,随着城镇化的建设发展,原位于肥西县上派镇边缘的潭冲河成为肥西县的城中河。由于废污水排放量较大导致水质下降,氮磷含量超标,淤泥蓄积,水体黑臭,满目垃圾,成为一条“臭水河”。居民说起来都是直摇头,“我家离河道近,白天都不敢开窗户,味道太臭了”。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人们期待更高质量的发展,渴望生活在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优美环境之中。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肥西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加强县域生态环境建设,围绕“山、水、林、田、湖、湿地”,打造“四水环绕、宜商宜居”城乡一体生态文明示范县。

  对潭冲河这条曾经的“臭水河”,肥西县六招并举,精准治污。退养,通过棚户区改造和拆除流域规模养殖场,减少农业和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截污,开展流域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切断污染输入通道;疏浚,对下游4.2公里河道进行清淤工程,缓解河道淤泥造成的内源污染;修复,实施原位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工程净化河道水质;增绿,沿潭冲河水系分三期打造公园景观湿地;活水,通过淠史杭渠系引流补源,保障河道生态流量稳定。

  潭冲河湿地公园的健身场所 记者 刘建华 摄

  通过这些努力,潭冲河终于从一条臭水河华丽转变为现在水清岸绿的湿地公园,不但有球场、仿古小亭、健身绿道,还有公园广场。每天晚上,都有成群结对的老人和孩子在这里散步、跳广场舞。

  不仅是肥西县,自2010年9月以来,合肥在全市范围启动了绿化大会战。随后几年,城市绿化面积大幅增加,包括天鹅湖公园、匡河公园等一大批重点园林绿化项目建成,开创了合肥园林绿化建设新局面。2019年,合肥更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十大公园”和100个小公园、小游园项目建设的目标,截至目前,合肥全市共建成各类公园408个,其中国家森林公园2个,专类公园3个,综合公园111个,小公园小游园292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平方米。合肥,成为国家首批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多次荣膺“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奖”。

  潭冲河湿地公园远眺 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是人民群众所期待的,也是小康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潭冲河的美丽蝶变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祖国大地的“颜值”不断提升,“美丽中国”的目标越来越近,人民群众小康生活的成色越来越足。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