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大学生“羊倌”

2020年08月27日 13:55:4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高天鼎 周彪

  “下一步我想扩大养羊规模,继续给贫困户送母羊,教他们学养羊技术,让更多的人富起来。”湖北省孝昌县邹岗镇养殖户唐根根告诉记者。

  站在记者面前的唐根根,因为患有先天性“肌无力”疾病,今年28岁的他身高只有1.4米左右。在过去,唐根根的父亲长期生病吃药,无法干重体力活,家里有劳动能力的只有母亲何华云,家庭收入常年入不敷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后,2014年经村“两委”民主评议,唐根根家被评定为精准扶贫的贫困户对象。

唐根根和他的羊群

  2016年大学毕业后,因身体原因,唐根根求职四处碰壁,心情十分低落,回到家中就把自己封闭起来。在最困难的时候,是他母亲给了他安慰。一天,母亲喊着他一起去放羊,正是这一次和小羊羔们的亲密接触,改变了唐根根的观念。“我为什么一定要往城市挤,不在家里帮妈妈养好羊,脚踏实地地闯一番事业呢?”想明白之后,唐根根接过妈妈手中的羊鞭,当上了羊倌。

  下决心容易,干起来真难。养殖技术不过硬,羊舍条件不过关,羊羔存活率低下,忙乎了大半年,到年底收入却没有增加。但唐根根并没有气馁,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埋头在网上和书籍中努力学习科学的养羊方法,光笔记就记了一大摞。

唐根根和他的羊群

  当地党委、政府了解到唐根根的情况后,帮助他申请大学生创业和田园小康项目资金,送来扶贫贴息贷款,送他到新型农民培训班免费学习,上门解决实际困难、拓展销路……

  唐根根的养殖技术不断进步,羊群数量迅速增加,种类也在逐渐增多,既有本地山羊、也有外来品种波尔山羊、黄山羊等。2017年底,唐根根家纯收入达10万元,顺利脱贫,唐根根也成为十里八乡的“名人”。

  “是党和政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温暖和希望。”报着感恩之情,唐根根决定帮助村民一起脱贫致富。他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建设540平方米高标准羊舍,发起并成立“孝昌县根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规模可扩大到上千只;无偿提供养羊技术,指导贫困户科学喂养,并帮他们销售肉羊,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唐根根家的标准化羊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怀孕的母羊给村里的贫困户养殖,母羊生下小羊后由合作社收回,小羊无偿赠送给贫困户饲养,所有的收入都是贫困户的。”唐根根说。

  据统计,唐根根以“赠送+指导+回收”方式带动1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代销的养殖户多达数十家。

唐根根给村民传授养殖技术

  为了便于管理,在新羊舍的对面,唐根根盖起了新房子,并于2019年底搬进了新房。下一步,他计划建设规范化屠宰车间,带领更多村民奔小康。

  “只要有志气、有信心,每一个贫困户都能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好,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唐根根坚定地说。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