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全力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8月27日 16:14:2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民圣 张芯蕊 编制

  税收是筹集财政收入、调控经济和调节分配的重要手段,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应对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好服务发展大局,是税务部门的重大政治责任。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积极服务宏观调控和微观主体,全力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税收政策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逆周期调节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实施减税降费,是积极有效的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举措,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7批28项支持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在时间上区分疫情发生初期与复工复产时期等不同阶段,在内容上区分减税政策与降费措施等不同手段,在地域上区分湖北与其他地区,在对象上区分中小微企业与大型企业等不同主体,在措施上区分减、免、缓、征、退、抵等不同方法,既及时精准又有力有效,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基本盘、保障民生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积极服务市场主体

  疫情发生以来,为减少纳税人、缴费人去办税大厅可能发生的感染风险,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先后分3批推出54项具体措施,梳理发布了197个税费事项网上办理清单,做到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

  目前,企业纳税人有90%以上的业务量可通过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

  税务部门还与银保监部门、银行合作,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利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精准放贷,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153万笔,金额4959亿元,同比增长65%。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银行合作,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精准放贷,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图为2020年6月24日,江苏省海安市税务人员在办税服务厅向纳税人介绍银税合作系列信贷产品以及扫码贷款的使用方法。 中新社发 翟慧勇/摄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税务部门持续改进世界银行营商环境纳税评价指标,进一步压减办税时间,提速企业开办,将涉税环节由“串联”改为“并联”、填写表单由4份合为1份,便利各类创业者注册经营。

  切实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促进经济运行秩序规范。对于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不搞大面积、撒网式、全行业风险管理推送和检查,而是通过全面推行税务稽查“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和信用监管,运用大数据开展精准分析,依靠风险导向和信用评价结果开展差异化管理。

  对于涉税违法行为,比如“三假”,即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没有具备条件只为骗取税收优惠政策的“假申报”,紧盯不放,狠狠打击。从2018年8月至今年6月底,会同公安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开展打虚打骗专项行动,共检查涉嫌虚开骗税企业25.4万户,涉及税额2600亿元,挽回税收损失600多亿元,配合公安机关对16434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有3131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有力维护了国家税收安全,营造了公平良好的税收环境。

  详见:王军文章《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贡献税务力量》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