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蜜桃红了,日子甜了

2020年08月27日 21:07:1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利英 申小提

  “蜜桃哺育我长大,我让蜜桃放光华”。蜜桃,指的是北京平谷大桃,也是岳巧云的网络昵称。岳巧云是位“80后”,出生在平谷丫髻山脚下的刘家店镇北店村,父亲是远近闻名的卖桃能人,从十几岁开始,她就跟在母亲身后摘桃、选桃,跟在父亲身后装箱、卖桃,对家乡的大桃,她有着深厚的感情。

  岳巧云展示平谷大桃 求是记者 申小提/摄

  北京市平谷区是中国著名的大桃之乡,有着“山水平谷、森林城市、花果田园、人文胜地”的美誉。平谷大桃久负盛名,已经成为北京特色农业的代表、平谷区的一张靓丽名片。经过50多年的发展,大桃产业已成为平谷10万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桃二代”变身“新农人”

  岳巧云是地地道道的“桃二代”,大学毕业之后,她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在北京市内一家传媒公司担任策划总监,过着令人羡慕的白领生活。一个偶然的事件,却改变了她的人生走向。

  2014年,岳巧云的父亲生了一场重病。父亲是绿谷汇德果品产销合作社的创始人,他的突然倒下,让合作社一时陷入了“困顿”, 也让岳巧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老一代的创业者老了,谁来种桃?谁来卖桃?如果父辈们真的不能干了,社员们又该怎么办?享誉全国的平谷大桃产业该怎么办?这些问题就像一块沉甸甸的石头,压在了岳巧云的心头。    

  究竟是继续过着高薪白领的生活,还是回到家乡投身大桃产销事业,岳巧云思索着:家乡急需年轻人接过父辈们的接力棒,把大桃产业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然而按照父辈的传统模式生产经营,只能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创业必须创新,以创新助推创业。父辈的接力棒必须接过来,这应该是年轻一代的义务和责任。经过一番艰难的思想斗争,岳巧云决定开启自己的创新创业之路。而“蜜桃哺育我长大,我让蜜桃放光华”, 也成了岳巧云返乡创业的座右铭。

  “互联网+大桃”闯出新路

  回乡伊始,平谷区政府出台了“互联网+平谷大桃”相关政策,岳巧云看到了全新的商机。“从事十多年的传媒工作,在种桃、卖桃的圈子里,自己最懂得互联网;从小和父亲一起种桃卖桃,在互联网的圈子里,自己最懂得平谷大桃。这两个不相关的事情结合起来,自己就有了突出的优势。”于是,“互联网+大桃”成了岳巧云返乡创业的平台。 

  岳巧云在直播卖桃 求是记者 张利英/摄

  岳巧云依托北京绿谷汇德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北京绿农兴云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拓展出了新技术引领、新平台渠道、新模式增收的路子。

  在技术上,合作社在北店村建设200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育苗试验基地100亩,种植基地5000亩,还带领500户建起了中国循环经济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成了合作社社员全覆盖的5000亩绿色大桃产业基地。积极参加“生态桥”工程试点,将废树枝换来的有机肥补充进果园,土壤得到大幅度改善。

  在渠道上,合作社建有保鲜库、冷藏库、标准化基地等,并与社员签订订单,实现统一收购、统一分级包装,统一面向中高端消费市场进行销售。在网上铺设了微店铺,采用线上接单,合作社组织货源的形式,通过物流配送销往全国各地。线下还与北京各大超市对接,让精品大桃走进国内的高端消费市场。

  在模式上,岳巧云深耕产业,建立了适合都市人的私家果园——智慧农园。智慧农园总占地200亩,分为果树种植区、农事拓展区、农耕文化体验区,其中50亩农耕文化体验区已经运营三年。岳巧云说:“这个项目对于都市人可有吸引力了,仅认领桃树这一项,每年都有两千多棵。桃树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桃树的主人都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

  不忘初心,带领乡亲奔小康

  “我姓岳,丘山岳,这个姓,注定是要回家种地的,回来也很好,看着乡亲们有收获,也感觉很高兴!”岳巧云笑着说道。如何促进贫困户、低收入的农户脱低脱贫,也是岳巧云一直挂怀的事情。她说,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乡亲们,让乡亲们致富是合作社的目标。合作社必须扛起帮扶的责任,拉着乡亲一起奔小康。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16年以来,岳巧云组织了30期电商培训班,在连接无线网、手机下载软件、拍照美图、开微店等方面进行辅导培训。不少人不会上网、不会拼音、不会策划、不会微信。岳巧云手把手地教,提高了大家做电商、微商的兴趣。经过培训,60%的果农成功开通微店,30%成功营业。 

  平谷区北店村62岁村民岳清贵在合作社工作 求是记者 张利英/摄

  “我以前是在家管果树的,现在年纪大了管不动了,在这里负责叠纸箱,每个月领工资,合作社不错!”北店村62岁的村民岳清贵高兴地说。在谈到岳巧云时,他说:“她对我们都很照顾,比自己家孩子不差,不能用语言表达。”在低收入的群体中,有的是因病返贫,有的是因残致贫。岳巧云就送岗位,安排他们在合作社进行力所能及的工作,摘果码筐、包装、清扫垃圾、叠纸箱等,如今在合作社就业人员达108名。

  丫髻山下好儿女,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蜜桃梦”,更让乡亲们的小康日子如蜜桃般甜蜜、幸福。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