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六保”、促“六稳”,税务部门准备这样干

2020年08月28日 16:04:5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民圣 张芯蕊 编制

  今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风险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税务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于打持久战,统筹做好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聚焦助力稳企扩岗,促进保居民就业

  落实落细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将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保费政策延长至年底等优惠政策,积极助力援企稳岗。同时,继续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积极支持创业就业。

  聚焦助力兜牢底线,促进保基本民生

  进一步精准高效落实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好《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困难行业和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扩大消费与改善民生。同时,深入实施好环境保护税法、耕地占用税法、资源税法,进一步做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打好税务精准扶贫“组合拳”。图为2020年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来安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深入火龙果种植企业,宣传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和支持农业发展税收政策,帮助纾困解难。 国家税务总局供图 黄怀林/摄

  聚焦助力纾困解难,促进保市场主体

  深化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落实,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直达企业。大力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努力在年内实现主要办税缴费事项全部网上办理,增进市场主体便利。继续加强与银保监部门、银行的合作,深化“银税互动”助力市场主体缓解融资难题。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聚焦助力稳产稳供,促进保粮食能源安全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农、林、牧、渔业减免税优惠政策,落细农产品流通环节税收优惠政策,推进涉农普惠金融,助力农业发展。进一步落实购置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专用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等税收优惠政策,优化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和免车船税目录发布程序,引导鼓励加大节能环保和安全生产领域投资。

  聚焦助力疏堵畅流,促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进一步落实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深化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分析,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连通断点、畅通节点。同时,深入落实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优惠政策措施,持续推进“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建设,支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聚焦助力效能提升,促进保基层运转

  依法履行组织税费收入职责,坚决不收“过头税费”,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运转提供财力保障。同时,进一步加强税务系统基层建设,持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集中精力抓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各项举措落地。

  详见:王军文章《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贡献税务力量》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