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荒滩上的美丽乡村

2020年08月28日 10:17:2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周彪 高天鼎

  连绵的青山、碧绿的河水、古朴的民居、干净的草坪……,走进湖北省保康县马良镇陈家湾村,记者立即被这座山村的颜值吸引。令记者惊讶的是,这座美丽乡村,三年前还是一片荒滩。在短短的几年里,陈家湾村是怎么完成了它的华丽变身?

  陈家湾村标牌

  发展产业带动了群众增收

  “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中,产业兴旺排在首位。只要抓住了产业,就抓住了发展的根本,抓住了致富的路子,抓住了振兴的基础”,马良镇党委书记唐忠奎告诉记者

  近年来,陈家湾村利用自身有利资源区位的优势,流转土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将荒山变果园,种植软籽石榴、杨梅,积极发展采摘农业园区。

  通过招商引资新建冷水米加工厂,横向连接八斗食品加工厂,带动周边100余人务工就业。同时,陈家湾村深入挖掘饮食文化,建立以“酒坊、油坊、豆腐坊”为核心的三坊街加工厂房,带动了群众增收。

  特色美食

  2017年10月,陈家湾村开始规划田园综合体,把农户遗弃的荒地流转过来,建设滨河休闲带、沮河景观带、戏水区、垂钓观赏区、童趣游乐园等项目。

  “去年8月10日,马良镇嬉水狂欢节暨陈家湾水上乐园正式开园,活动当天吸引了游客一万多人”,唐忠奎说。

  美丽的沮河

  游客来了,村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他们纷纷开起农家乐、办起小超市、种起小菜园……2019年,该村经济总收入28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4万多元。

  特色乡村民宿

  志愿服务改变了民风村貌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陈家湾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组建了一支由123名志愿者组成的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他们以“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村民自觉维护共同的美丽家园。

  “陈家湾村的风貌正是靠着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靠着志愿服务小队的无私付出,一点一滴地蜕变来的。”陈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元龙说。

  村民张元启过去一直在外带班搞建筑。2017年,张元启回到了家乡,还加入了村志愿服务队。由于村民们的信任,他被推举为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队长。

  “虽然在外能够比在家乡挣到更多的钱,但我认为钱是挣不完的,看到外面的乡村建设得那么好,家乡还很落后,我就想着回来为村里做点事”,张元启说。

  陈家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81岁高龄的王建荣在全村志愿者中年龄最长,他每天自发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保洁,从不间断。他的行为感染了陈家湾村全体村民,在村内形成了全民保洁的良好习惯,大家遇到垃圾都主动清理。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影响下,现在村里已经形成了一个好习惯,农闲的时候、不干活的时候,志愿者们就到村里各处帮助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到采摘园帮忙除草、浇水,村民在晚上散步的时候看到了垃圾都会随手捡起来丢进垃圾桶”,张元启说。

  陈家湾村民风村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