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甘肃嘉峪关:退役军人陈军章的机械农业梦

2020年08月28日 14:44:4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韩辰 李民圣

  步入嘉峪关市新城镇新城村,微风中荡漾着阵阵清香,远远望去,只见成片成片的玉米地,一株株碧绿碧绿,艳阳高照下,一丛丛竞相生长,再有20天,就将迎来收割的日子。

  这是甘肃省嘉峪关市自主择业退役军人陈军章眼中最美的风景,也是他回乡务农从事机械农业创业的“新战场”。

  航拍嘉峪关正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青贮玉米。新甘肃记者 李静/摄

  回乡务农的退役军人

  今年43岁的陈军章曾是一名退役军人,18岁参军,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服役于青海省武警消防总队。1997年12月,告别战友、离开军营,退下军装的他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

  出生于农村的陈军章,“看到老家的农民比较辛苦”,加上自己对青山绿水有着偏执的热爱,于是他决定回到农村尝试发展农业。

  2005年,在务农中发现村里机械化水平低,“加上外出跑生意看到新疆、张掖、武威等地区机械化农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好处”,陈军章决定开始转型做机械农业。

  通过去外省农业发达机械化程度高地区学习后,2006年春,陈军章毅然决定购买新型东方红904拖拉机,请有经验的司机开车,除承揽本村耕地业务,还积极承包外村的农活干,没想到效益非常好,当年就还清了借款。

  实践上手从事机械化农业为陈军章打开了新的一扇大门,从此新城村多了一位机械农业追梦人,也多了一位致富带头人。

  陈军章在农田向记者介绍青贮玉米种植。 求是记者 韩辰/摄

  引进好设备,办起合作社

  在新城村,乡亲们一直以来都是单打独斗搞种植,不仅收益不稳定、没保障,而且抗风险能力还弱。后来,随着国家土地流转政策的推行,为陈军章务农创业梦打开了新的天地,他带着大家搞起了机械农业、订单式农业,“农户利益有了保障”。

  在这之前,陈军章流转土地种植洋葱和制种经济作物,赚的盆满钵满。陈军章告诉记者:“2014年,遇到了政府土地平整项目的机遇,进了好几台农机,机械化效率越来越高,附近农户看到后就跟着一起干,真正是体验到了机械化的好处。”

  尝到了流转土地大规模机械化经营的实惠,他决定继续向流转土地种植“进攻”,这一次他又“盯”上了国内最先进的农机,经过深入的市场考察,陈军章发现农机市场发展前景广大。

  说干就干!通过对农业、市场需求等因素的分析,2014年3月,成立了嘉峪关正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贷款购置农业生产需要的不同类型农机,成立了农业机械化专业收割团队。

  陈军章向记者介绍说,“合作社经营模式目前主要是订单式生产,主要是把农民的土地流转起来,种植青贮玉米,定向供给甘肃祁牧乳业公司的奶牛饲料”。2018年11月,合作社被甘肃省农业机械管理局评为“全省农机合作社示范社”。

  陈军章向记者新引进的大型农机设备。求是记者 韩辰/摄

  在合作社,陈军章向记者滔滔不绝地介绍他新引进的“大宝贝”——进口的荷兰凯斯纽青贮玉米收割机。

  “目前整个酒泉嘉峪关地区就这一台,贷款220万元,自己再筹资了几十万,2019年正式引进到合作社,像这样的设备不仅能提高收割效率,三个驾驶员轮班,大块地一天能收割200多亩地,以前的小设备一天两个人才收割40到50亩地。而且用这种设备出草质量、均匀度比较好,饲草不会受损,能更好地满足订单公司的需要,奶牛出奶率高。光去年,我们订单是12600吨,最后供了13500吨,销售额55万元。”从陈军章热情洋溢的介绍中,我们看到了机械化农业给合作社带来的欣喜变化。

  正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不仅给陈军章的生活带来了好日子,也给社员们带来了实打实的实惠。

  2016年、2017年陈军章流转土地800余亩,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好,但是他从来没有忘记家乡人。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他带动村里相对困难户来订单种植,经过正业农机合作社专业技术指导,带动农户订单种植500余亩,2018年在酒泉、十号基地机械化收割5000余亩,流转农户土地1200余亩,2019年流转农户土地2800亩,在外村机械化收割700余亩。

  “从一开始到现在,总共流转了2900多亩地,占到了全镇土地的十分之一,涉及农户200多户,现在我们是20多个农业技术好手一起种植”,“合作社覆盖了4个村子,平常主要零工都是来自本村的剩余劳动力。他们工资都是按天算,一天能有差不多150元”,陈军章如此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合作社的经营和用工情况。

  “接下来,我准备把青贮玉米规模再扩大,多流转土地,做现在政府提倡的高标准农田,把设备的能量更好地发挥出来。”陈军章盘算着以后的规划,“这样,我将能吸纳更多农户在家门口赚钱,让村民们都走上致富路。”

  扎根农村拼搏让陈军章收获了实现创业梦的喜悦,凭借在部队练就的坚韧意志和肯于吃苦、善于钻研的精神,让他实现了从部队到农村,从退役军人到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转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