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彩云之南:小康路上的最美笑脸

2020年09月01日 18:13:5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袁立辉 王文婷 赵梦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又一个中国奇迹。

  如果说上面这段话更多是抽象的数字,那么记者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中的所见所闻,特别是那一张张挂在乡亲们脸上的绚烂笑容,深深感染和触动了我们的心灵,这正是脱贫攻坚最靓丽的底色,是小康生活最鲜活的注脚,是奋斗之路最耀眼的光芒。彩云之南,目之所及,处处山青水绿、天碧云净,产业更兴旺,日子有奔头,党的好政策托起了百姓的好生活。未来,当贫穷成为我们伟大民族的过往历史,这些绽放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的笑脸,就永久定格在了2020美丽的盛夏。

  斯那定珠,一个倔强的康巴汉子,13岁赤脚走出藏在深山峡谷的家乡巴拉村,35岁带着打拼赚来的数千万元重返“大山”,历经千辛万苦修通村子通往外界的唯一公路,打造出AAA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景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彻底改变家乡贫穷落后、与世隔绝的面貌。

  今年59岁的钱富良在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做清洁工,每个月有2千多块钱的收入,家里两个孩子都已经是大学生了。说到心目中的小康生活,老人的笑容朴实纯粹,“不愁吃不愁喝,现在就是小康生活啦!”

  “宝峰花卉两万亩,农民种花来致富,人民生活大提高,鲜花铺就小康路。”张建翠即兴创作的山歌调子唱出了村民通过种植鲜花走上小康之路的心声。韩家营村是宝峰街道花卉种植的领头羊,早在1996年就引进第一家花卉种植企业,目前,全村种植花卉面积达1856亩,实现花卉年产值1906万元,占本村农业总收益产值88.2%,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5200元增加到2019年的10620元。五彩缤纷的花样色彩正在成为农民小康之路的幸福底色。

  徐梅英家里拆迁分到了4套房,自住两套,出租两套,租金收入每年有3万多。她加入了村里的秧佬鼓舞队,附近村民有活动都会请她们去表演,还会给演出的费用,平时就打打牌,跳跳广场舞。在三合村,65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午饭和晚饭,每人每月只需交180元,不足的餐费由村集体承担。老人有条件养老,孩子能安心上学,自己可以灵活选择想要做的事,三合村人心中的小康就是这样子的。

  席宝昌从前家里种稻谷,一年下来勉强填饱肚子,如今家家户户种植蔬菜和鲜花,收入翻了好几倍,不种稻谷却吃上了好米。住房从60年代的茅草房到80年代的瓦房,2014年席宝昌家里盖起了5层小砖楼,每层都有3个卧室1个卫生间。每到周六,他的4个子女都会拉家带口回到村里共吃家宴,住在一起。“吃穿不愁,子女孝顺,我现在的生活特别满足。”席宝昌的幸福就写在他的笑脸上。

  韩刚2016年开始接触绣球花,在种植的第二年,他仅20亩的绣球花毛收入就达到了80万元。疫情期间,韩刚积极帮助花农寻找销路,邀请网红直播发起爱心助农活动,用自己的弹唱等“十八般武艺”直播带货,为绣球花代言、为韩家营村代言。通过直播,他带动了不少网红前来进货或者直接到绣球花种植基地里面直播,帮助花农卖出绣球鲜切花10万余支,绣球盆栽6万余盆,销售额达150多万元。

  辛保云居住的大营街社区,是中国农村社会变迁的一个样本,是村民共同富裕的一个典型,享有“云南第一村”美誉。改革开放以来,大营街社区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率先在云岭大地实现了共同富裕。如今,村里家家户户搬进了斜顶灰瓦、粉墙彩画、兼具中式风格和滇中传统特色的民居,院落之间花草相隔、溪水淙淙,整体环境宁静优美,人与自然浑为一体,人均居住面积由原来50平方米增加到80多平方米。

  杨艳在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分拣玉米,干活时大家互相帮衬、嘻嘻哈哈,每个月都有五六千块钱的收入,她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很开心。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蔬菜加工、销售、出口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经营品种的增加,公司辐射带动17000多农户共同发展致富,户均增收15000元;与70余名建档立卡户签订协议,对他们的蔬菜进行高价收购和保底;吸纳数百名附近村民就业,人均月收入超过5千元。

  王劲达是一名“铁三代”,外公和母亲都在铁路工作。2001年,王劲达从学校毕业,成为了一名滇越米轨铁路内燃机车司机。从米轨、准轨开到高铁,19年来王劲达始终把练就匠心开好车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车型变,精准开车不变;标准变,安全责任不变;速度变,行稳致远不变。如今,身怀绝技的王劲达已是局里动车专家组的带头人,培训出上百名胜任岗位的高铁司机。

  每晚8点,等候在昆明斗南花卉市场门口的人群,都如潮水般涌入花卉夜市,开市前的些许宁静瞬间转换为讨价还价的人声鼎沸,早早就把各类鲜花摆好的杨春芬也开始了忙碌的生意。不断有进货商来询价、看货、砍价,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也穿插其中,时而摊前驻足拍照,时而俯身细嗅芳香,每当这时杨春芬都会递上名片,介绍她在网上的花铺。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