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五星村人爱笑的秘密

2020年09月02日 15:12:3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杨绍华 鄂璠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水面倒映着美丽的楼房”,儿童娱乐场、大型水滑梯、冰雪娱乐项目、环湖木栈道,岸上小木屋……,风景怡人,游人如织,置身其中,仿佛在景区,而这却是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五星村建的长春北城水上乐园。

以上两张图为宽城区五星村建的长春北城水上乐园。 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2017年12月23日在长春北城水上乐园举办第二届冰雪节开幕式。 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五星村党委书记杜一宝介绍:4年前,这里曾经是纪家水库,是村民眼里毫无价值的黑臭水泡,被村里改造建设成为北城水上乐园。如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纪家水库经过彻底治理已经更名为翡翠湖,变身碧水悠悠的水上乐园,长春北部规模最大的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旅游休闲之地,总面积12万平方米,水域面积7万平方米,日接待量达3000人以上。在这里健身、娱乐、呼吸新鲜空气、观赏美丽风景,五星村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为五星党性教育基地村史馆内的“笑脸墙”。 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美丽乡村的带头人

  昔日的五星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全村户籍总人口1.2万多人,2014年时,村集体资产不足70万元。现如今,五星村集体资产从不足70万元,到突破5亿元大关。

  五星村为什么富?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富不富,关建看支部”。2014年五星村“两委”换届,时任村党总支书记王秋萍主动找到区里分管换届的领导,请求让有事业心、有责任心、有魄力的杜一宝同志担任村党总支书记(2014年9月担任村党委书记),她自愿担任副职。于是,杜一宝开始担任五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杜一宝带领村民在一片废弃的渔溏上规划建立了问天物流园,当年便实现了500万元纯收入,赚取了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桶金”。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随着城市的扩张,村里可耕种的土地越来越少,杜一宝就谋划发展“飞地”农业,投资200万元建立智慧农业系统平台,在距离长春300公里外的长白山脚下租赁5000亩土地,办起绿色无公害的水稻种植基地,利用互联网技术,坐在村办公室里就能通过电子屏幕全天候监控水稻的生长情况,“五星大米”一炮走红畅销全国16个省份。

  夯实堡垒,才能凝心聚力谋发展,五星村党委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定期组织学习和讨论重大事项,每月召开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建立五星党性教育基地。组织考察团奔赴华西村、小岗村、南街村等强村进行调研学习,对标强村经验。五星村的大项目一个接一个,仅用了5年时间,五星村集体资产从不足70万元到突破5亿元大关。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千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图为五星村居住环境的新旧对比。左图为五星村旧照片,拍摄于2016年。右图为今天的五星村。 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年轻有为的“后浪”回村了

  一炮走红的“五星大米”颗粒整齐、米粒修长、晶莹透明、光泽如玉、软化适口、清香四溢、香味绵长,鲜为人知的是,这“网红大米”的背后,藏着一位年轻有为的“后浪”,她就是姜艳艳。

  “80后”女孩姜艳艳是五星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大专毕业后她又升了本,考到东北师范大学学习小学教育专业,2005年大学毕业时,她选择了出国发展,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都当过中文教师,一番闯荡之后,长了见识,工作上也颇有一番成就。

  在国外工作的几年中,孝顺的姜艳艳一直惦记着仍生活在五星村的父母,在平时联系交流中,父母常骄傲地对她讲起家乡的变化,于是她对回家乡发展充满信心,在2012年年底辞去国外的工作,回到五星村。姜艳艳告诉记者,巨变后的五星村给很多年轻人创造了发展的机会和空间,不少大学生都和她一样回到村里就业创业。

  精神文明展新风 乡村振兴小康景

  2019年5月31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星村民在水上乐园自发参与拍摄了万人快闪《我和我的祖国》,9月11日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节目播出。

  图为2019年5月31日,在欣园街道五星村属企业——长春北城水上乐园,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万人快闪活动《我和我的祖国》。 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2019年5月31日,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村民自发参与活动,星恒实验老师二胡伴奏。 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2019年5月31日,万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的美好瞬间,收录在五星村村史馆中。 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村党委坚持免费集中供养孤寡老人“五保户”,免费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免费为所有村民办理新农合和免费承担部分村民水电费“四个全免”,定期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老复员军人,对村民子女考入大学实行奖励……,一系列民生保障措施让五星村人在共建共享中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

  2020年8月24日,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走进五星村,听了这里的故事、看到这里的景象后,记者终于发现了五星村人爱笑的秘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杜一宝带领五星村新一届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一意谋发展,带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五星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委员李成军说:“我们没有不会,只有不学”。五星人用拼搏进取的精神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从梦想变成了现实。

  今年9月中旬,第20届全国村长论坛将在五星村举办,这是全国村长论坛首次走进东北地区。届时,500位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精英将齐聚五星村,五星村将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

  用微笑传递幸福的五星人,正昂首阔步奔跑在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赴一场乡村振兴之约。

  采写:杨绍华 求是杂志社记者;鄂璠 小康杂志社记者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