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战争,是近代中国的百年首胜!

2020年09月02日 17:02: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岳劲松 唐淑楠 编制

这是1840年以来中国反侵略战争的首次全面胜利。

75年前的9月2日

日本帝国主义签署投降书

中国人民迎来了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这也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

第一次完全胜利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115师主力在平型关伏击日军,歼敌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平型关大捷是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主动对日作战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打破了侵华日军所谓“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图为八路军115师战士在平型关伏击日军。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历史悠久的中国曾创造无比辉煌的文明,相当长时间是以强盛的形象屹立于世界。

  但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屡遭外国列强的侵略和欺凌,一步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陷入苦难和屈辱的深渊,对外反侵略战争更是丧师失地,几无胜绩。

  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大都是战败求和、赔款割地。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野蛮入侵,给中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使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灭种”的境地。

  生死存亡之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奋起自救,拼死抵抗,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

  在近代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史上,抗日战争历时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

  它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开始,到1945年9月2日日本签字投降结束,历时14年,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经过局部抗战和全国抗战两个时期,最终赢得了这场民族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

  1945年8月15日,当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传来,《大公报》头版以震撼的特大号铅字和一个感叹号“日本投降矣!”作为标题予以报道,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历尽艰难险阻、终于扬眉吐气的苦涩欢欣。

  抗日战争的胜利,改写了近代百年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被迫割地赔款的耻辱历史,中华民族从此摆脱了被殖民奴役的厄运,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受到极大鼓舞,民族自信心得到极大提高,同时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尊重,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

  详见: 《反抗侵略的伟大胜利 民族复兴的历史转折》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