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财富如何转化为经济财富?

2020年09月04日 08:52:3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唐淑楠 编制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湖州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周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评论指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15年来坚持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图为空中俯瞰余村。湖州市委供图

  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如何将附着在“绿水青山”上的生态财富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财富、社会价值?需要经历两个重要阶段:

  第一阶段通过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让生态资源成为稀缺资源,唤醒全社会对良好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识。

  生态资源的价值与其稀缺性密切相关,而稀缺性又与限制措施密切相关。

  通过环境治理与保护,可以提高生态资源开发利用门槛,从而使自然要素使用成本大幅提升,倒逼人们理性放弃粗放型的发展模式,转向更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领域。

  湖州通过矿山集中整治,将矿山企业数量由原来的612家削减至33家,建筑石料年开采量由高峰时的2亿吨削减至4500万吨以下,在产矿山必须符合国家绿色矿山标准,这就使得矿石的开采成本和出厂价格大幅提升,市场稀缺性明显提高,促使以矿石为原料的粗放加工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生态资源的经济价值明显提高。

  近年来,位于太湖南岸的湖州市以环湖河道水系治理为抓手,不仅提高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完善区域防洪排涝格局,也兼顾航运等综合效益,带动了区域环境整体提升。图为美丽南太湖。湖州市委供图

  第二阶段大力发展以良好生态环境为基础的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经济,让生态资源成为生产资料参与经济活动,实现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

  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其核心是让生态资源参与经济活动,获取经济收益。

  通过大力培育发展休闲旅游、高端民宿、家庭农场等生态经济,湖州使生态资源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大幅提升,孕育了“企业+村+家庭农场”等多种经营模式,创造出“山上一张床赛过城里一套房”等财富增值奇迹,实现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产业投资到生态投资”的蝶变。

  湖州的实践表明,生态资源好的地区往往也是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这些地区虽然无法承载大规模工业经济,但只要拥有良好的交通条件,依托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完全可以成为生态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高地。

  详见:中共浙江省湖州市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湖州实践》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