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天津武清区:丁家瞿阝村的小康更甜了

2020年09月04日 10:34: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孝纯 龚紫陌

  

  丁家瞿阝村党群服务中心

  丁家瞿阝村位于天津市武清区南蔡村镇东南部,东临武香路,京杭大运河从村西流过,村庄坐落于运河东堤下。全村目前545户,1819口人,党员54人。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来到这里,察看小麦长势,总书记询问田间管理和预产情况,希望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七年来,在村委会的带动下,村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着力改善农业结构,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积极吸引社会力量支持,动员农民广泛参与,全村已形成了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的政策组合拳,着力推动建设都市型农业产业带,带动乡村振兴。现在,村庄发生了巨大变化,民生持续改善,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村庄美了、村民富了、日子好了,村民们更有奔头了。

  积极发展全村主导产业

  七年来,村庄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持续改善基础条件。村庄有一千七百多亩耕地,2014年铺设管道2.8万延米,建设配套管灌泵站8座,安装11台水泵和1台160千伏变压器,新建渠灌、管灌区面积1728亩,粮食丰收有了保障,小麦亩产连续7年均超1000斤。丁家𨟠村已形成了千亩农业示范园,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的功能区架构初步搭起,新型农业产业发展带初具规模。

  

丁家瞿阝村葡萄种植大棚,农户喜获丰收

  2014年以来区、镇两级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村委会从32户农户手中流转土地157亩,筹集资金150余万元,成立“金河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天津农科院葡萄研究所结成科技帮扶“对子”,新建200多亩大棚发展棚栽葡萄。2015年,村里在葡萄种植基地上又新建18栋暖棚,占地51亩,种植无公害蔬菜、盆栽蔬菜等,引入农业新科技、发展农业新品种,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现在仅棚室一项就能为村庄产生400万元经济效益。此外,在市区两级帮扶下,2015年村里投资225万元,翻建厂房1100平米,购进石磨7盘,办起了武清区第一家石磨面粉厂,日产能力达4000斤。为了扩大面粉销售,村里还利用青年主播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活动。

  

工人在石磨面粉厂内工作

  青年主播网络直播带货

  完善优化村民居住环境

  以前,村庄都是土路,其他基础设施几乎没有,现如今的村庄道路已由过去的“睛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变成了宽阔干净的硬化路。村里的空地都进行了绿化美化,安上了路灯,统一规划了村内闲散地、小菜园,安装了竹篱笆。在村南新建10000平米的休闲公园和健身广场,有树、有花、有草坪,环境宜人,成了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随着农村美丽村庄建设的推进,村里建立完善了卫生保洁制度,9名保洁员每天清扫街道、入户收取生活垃圾,村庄垃圾日产日清。2016年,村里投资200万元新建污水处理站一座,日处理污水150 吨,同时修建了地下排水管道和石砌排水渠道,村民生活污水和雨水得到及时处理,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文化活动——踩高跷

  用文化活动推进乡风文明

  以往村委会老旧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一些活动无法开展,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能力不强。2013年,新建占地350平米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了标准化设置,有会议室、农家书屋、大讲堂、村民纠纷调解室等各种功能室。2019年又进行了扩建,使用面积达到500平米,设置了日间照料中心、电商平台等。村庄大讲堂经常组织开展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加强农村妇女儿童保护等内容的宣讲,传播文明乡风,提升农民素质。大讲堂院外设置了4平米的电子显示屏,适时播放有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片。农家书屋藏书2500多册,村民闲暇时间可借书阅读。新建活动场所改善了村“两委”办公环境,为丰富村民文化活动发挥了积极的平台作用。如今村里环境改善了,村民收入增加了,群众的精神面貌也更加振奋。村民们自发组织的村庄秧歌队和广场舞队平日自娱自乐,重大节日参加区级比赛演出,活跃了乡村气氛,传播着文明乡风。丁家𨟠村2019年获得全国城乡社会治理示范村。

  丁家𨟠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村集体财产废铁售卖、村西旧房拆除、村卫生室管理等相关问题。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丁家瞿阝村十分注重支部建设,如今村庄在党支部领导下,全村50多名党员在各类创建活动中发挥了引领和带头作用。吴及山、杨振刚是丁家𨟠村党员,在村种植大棚葡萄过程就起到了先行示范作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丁家𨟠考察调研时,提出要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之后在党支部、村委会带领下,时任村委会主任的吴及山和会计杨振刚以及其他村民共32户成立了金河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村里组织人员到河北固安、永清、博野等地考察后,决定将种植葡萄作为村里产业发展方向,并于2015年在区、镇两级政府帮助下建起了大棚。现在丁家𨟠村的葡萄已得到农业部认证,成为绿色无公害水果,其中“玉提菩香”商标葡萄在武清区有了一定知名度,产品销往天津、北京等地。此外,引进天津市农科院的“巨玫瑰”“黄玫瑰”“枣甜”等葡萄品种,也很受欢迎。如今,村民的收入不断增加,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不少村民都买了汽车和楼房,丁家瞿阝村的小康更甜了。

    采写:李孝纯 求是杂志社记者;龚紫陌 小康杂志社记者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