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做新时代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

2020年09月09日 16:32: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任彩红

  近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在全国掀起了学习热潮,其中第十一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点,2020年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这篇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学习完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我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更加鞭策自己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探索在新时代大舞台上做一名“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首先,要积极展现“乐为”态度,做“可信”之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作为思政课教师,政治站位要高、政治立场要强,要有信仰并理直气壮地敢于讲出自己的信仰,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要保持政治清醒,不信谣、不传谣;要拥有家国情怀,把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做党和人民可信之人。当然,思政教师“乐为”的认知态度,还包括积极认同自己的思政课教师身份,要增加自信心和自豪感,不妄自菲薄,也不骄傲自大,认清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思政课教师还要自觉地提高业务能力,在课上课下、网上网下都保持自律,通过多种方式向学生传递爱国情怀,积极弘扬主旋律,使思政课教师成为“可信”之人。

  其次,要勇于彰显“敢为”实力,做“可敬”之人。要让学生真懂真信真爱思政课,需要充分发挥思政课老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八个相统一”,提高思维能力、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扩展多元视野,做可敬之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克服困难,开展网络教学,结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不断调整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因时因地制宜,呈现了思政课教师的识变能力,彰显了思政课教师的创新能力和“敢为”品格。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具备素养的转化能力,把科研教学融合起来,充分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汲取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理论,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呈现真理,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祖国建设之中。

  最后,要主动绽放“有为”成果,做“可靠”之人。在培养什么人方面,思政课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怎样培养人方面,思政课教师要旗帜鲜明、政治过硬,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在面对历史虚无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潮时,要敢于亮剑,理直气壮批驳,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积极传递正能量。思政课教师要业务精湛、师德高尚,以透彻的学理回应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尤其是疫情期间,网络教学让学生体会到了思政课教师不但能够“面对面”在课堂教学,也能“键对键”进行网络教学。

  思政课教师的“乐为、敢为、有为”之间是相互联系、互为支撑、不可分割的。“乐为”提供了认知态度上的保障,“敢为”呈现了实力和能力,“有为”则使思政课教师的“乐为”和“敢为”绽放出来,落地生根,最终使思政课成为有政治高度、有理论深度、有情感温度的课程,进而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了实处。

  (作者: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