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政府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

2020年09月09日 16:39:4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建平 张淑虹

  “现在的生活,过去我是想都不敢想”,在“牧人希望家园”的一套装修精致的房屋里,布雅满怀感慨地对我们说。

  “牧人希望家园”是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的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位于县城新区西边,这里基础设施齐全、景观环境优美、配套服务设施完善,无论是设计规划、施工质量还是户型设计在当地都是高规格的。红墙彩瓦,大气简洁,一排排带有藏式风格的三层楼房别具特色;走进居民房中,家家整洁干净,水电暖俱通到户,实在令人欣喜。

  “牧人希望家园”小区广场上的“感恩”石 记者/摄

  布雅家原来是苏鲁乡多晓村的一户贫困家庭,家有7口人,以前一家人一直住在帐篷里。2015年为了孩子上学,布雅一家不得不到县城租了房子住,花销更大了,但收入却没有多少增加,还是主要依靠挖点虫草维持生计。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地后,布雅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列入了易地搬迁户,在“牧人希望家园”分到了自己的住房。他本人也成了一名生态管护员,每年能领取21600元的补贴,加上其他的补贴和挖虫草的收入,全家能有7万多元的年收入,生活一下子宽裕起来了。

  “以前我们一家人生活困苦,只想着怎么填饱肚子,房子从来没有奢望过,现在突然间什么都有了,真像做梦一般”,布雅一边给我们讲述自家生活的变化,一边还在那里不住地感叹:“党和政府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给了我们只有父母才能给的关怀,除了感恩,我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

  精致藏式装饰的布雅家客厅 记者/摄

  与布雅家斜对门的,是同样从苏鲁乡多晓村易地搬迁来的贫困户江尼一家。一进家门,江尼就迫不及待地带我们参观了厨房、卧室,还有卫生间,并一个劲儿地说怎么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江尼的妻子把家收拾得井井有条,怀里抱着一个约摸一岁的孩子,小家伙脸上红彤彤的,这一切都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幸福而温暖的家。

  “国家对我们这些贫困户的帮扶太多了,孩子上学免学费,看病也是政府给掏钱,每个月还有各种兜底保障,各种帮扶措施多的我这笨脑子都快记不住了”,江尼说着还真拿手在脑门上拍了两下子。

  江尼一家8口人,以前在牧区住帐篷,收入来源也很单一,基本上只能维持生存而已。易地搬迁之后,他在政府的安排下成为一名生态管护员,一年的补贴有21600元。另外他还做小区的物业保洁员,每个月能有1200元的收入,现在孩子们在杂多县第三完小上学,入学难、就业难的问题都解决了,江尼一下子感觉生活是那么有保障、未来是那么有奔头。

  “党和政府为我们修起了这么好的房子,如果再不好好努力,那就真的对不起国家了。我们也不能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了,要靠自己的双手,把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在聊起以后的打算时,江尼满怀信心地说。

  据了解,在杂多,像布雅和江尼这样的易地搬迁户总共有711户3139人。易地搬迁一方面要为贫困户提供更好的住房,但更关键的则是实现“安居与乐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县里结合本地实际,对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区内的469户搬迁对象每户安排一名生态管护员,月工资1800元/人;对园区外未安排公益性岗位的147户搬迁户,则通过搭建企业和搬迁群众就业供需对接平台,安排到县级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就业。县里还成立了扶贫物业公司,优先安排48名搬迁户就业,每人年均增收2.4万元,等等。正是因为有这许多解决就业的政策措施,易地搬迁来的贫困户才留得住、脱得贫。

  江尼的妻子和孩子 记者/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正是因为做好了这一“头号工程”,贫困地区的党和政府才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护。从布雅和江尼家出来,走进宽阔的小区广场,看到三三两两的老人、小孩在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上健身,那种欢乐、祥和溢于言表。人们悠闲地在院子里聊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天蓝蓝地映照着一排排崭新的居民房,房屋里隐约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这一切无不告诉我们,这里的人们正在享受着美好的生活,他们还将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