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中国人民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2020年09月10日 16:52:4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闫玉清 曾嘉雯

  9月8日上午,在庄严隆重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天使白”:医者仁心

  疫情是命令,病房如战场。面对疫情,多少医护人员“最美逆行”,多少白衣战士“请战出征”。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铮铮誓言中,我们读出的是无私无畏,是奉献担当,是大爱无疆。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近千名医务人员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图为1月23日正在急救中心隔离病房忙碌的医务人员。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翔/摄

  他是“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86岁高龄的董宗祈教授。1月23日,武汉封城第一天,他依旧全副武装,开着电动轮椅,来到门诊部坐诊。很多人为老教授身体担心,他却说:“我这一辈子为了什么,不就为了救人吗?自己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可以,吃得消,没问题。”看了一辈子的病,他早该停下来歇一歇,却依然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悬壶济世,扶危渡厄。

  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也强调,广大医务人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橄榄绿”:战之能胜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就是英雄的人民军队。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军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使命,闻令而动,坚忍不拔,不怕牺牲,用他们的血性和担当展示着人民子弟兵的忠诚和无畏。

  按照中央军委命令,2月2日凌晨,空军出动8架大型运输机,分别从沈阳、兰州、广州、南京起飞,向武汉紧急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物资。这是继汶川、玉树抗震救灾之后,空军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同时出动大型运输机数量最多的一次。图为医疗队抵达武汉天河机场。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当驰援武汉防控新冠肺炎的命令传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胡世颉第一时间报了名。他在请战书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承诺:“不管什么时候,我都是一名人民军医,我的战位请组织放心。”

  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也强调,人民军队医务人员牢记我军宗旨,视疫情为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人民军队为人民。解放军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守护蓝”:一心为民

  警灯闪亮、警徽庄严。作为疫情防控中一支极其重要的力量,人民警察日夜奋战,用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神圣誓言。

  “吴涌!”声音里带着哽咽。

  “到!”39个人异口同声。

  3月24日8时30分,武汉市硚口区公安分局利济所所长祝志超例行点名,吴涌是最后一个被点到的名字。

  吴涌已无法作答。他的战友们流着泪,为他答“到”,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他道别。两天前,51岁的吴涌因劳累过度,在抗疫一线牺牲。疫情防控中,背老人下楼隔离、扶重症患者就医、给居民送爱心物资,他用连续60天的坚守换来了辖区安宁,确保群众“零病亡”。母亲感染新冠肺炎,恪尽职守的他,却一直在社区封控、排查、转运工作中奔忙。好不容易抽出时间买了一挂香蕉准备孝敬老人,他却永远地倒在工作岗位上。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指出:“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武汉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

  以生命赴使命,战“疫”一线铸警魂。

“志愿红”:心手相牵

  他们忙碌在社区,买菜送药、排查隐患;他们奔走在街头,疏导交通、维持秩序;他们活跃在网络,传递信息、疏导情绪。他们,是我们身边不见经传的普通人,是在这次战“疫”中挺身而出的志愿者。平凡,亦不凡;无名,亦英雄。他们用默默奉献诠释志愿精神,用凡人星火点亮人间大爱。

  穿上红马甲、拉起小推车,帮居民们把生活物资一趟一趟往回搬……在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00后”志愿者谢小玉忙起来的时候“脚不沾地”。19岁的志愿者张玉欣,辗转药店一天能跑上十家,光是排队买药就花费8小时。为了给一名危重症患者买上球蛋白,她从汉阳跑到汉口,“那一刻,我才真切地觉得自己送的是救命药。”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千千万万个平凡的志愿者,书写了感人肺腑的生动故事;千千万万双手传递的爱,汇聚起我们同心奋进的磅礴力量。

  图为2月4日凌晨,鹤山市大雨倾盆,天气寒冷,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在公安民警、交通执法等单位人员配合下,对进入鹤山市的所有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询问情况。人民图片 黄继明/摄

  众人拾柴火焰高,涓涓细流汇成海。人们共同见证了全国各地爱心汇聚形成的暖流,也振奋于各行各业筑牢“责任防线”的坚实举动。有14亿中国人民手挽着手并肩战斗,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也强调,只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充分激发广大人民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我们就一定能够使最广大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

 

  资料来源自2020年第4期《求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2020年第7期《求是》:《战斗的你 闪亮的星》 《星火成炬》

 

  来源:求是网

  策划:闫玉清 曾嘉雯

  编制:曾嘉雯

  审核:李文阁 闫玉清

  监制:李达

标签 - 新冠肺炎,国家勋章,人民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