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开放合作才能赢得美好未来

2020年09月14日 13:58:2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王兆斌 王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段时间内阻隔了我们的相聚,但阻挡不了服务贸易发展的脚步,阻断不了我们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信心和行动!让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前行,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题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本届服贸会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建立了“1+8+N”新模式,即1个综合展区,包括序厅、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国别和省区市专区及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企业专区;8个行业专题展,包括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体育服务、5G通信服务;N个功能服务区。图为综合展区序厅入口处主题画面。求是记者/摄

  在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词,针对全球服务业开放合作提出三点倡议,强调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给当前处在艰难历史时期的世界经济带来了阵阵暖流,赢得了与会人士的广泛认同。总书记在致辞中同时宣布,中国将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贸试验区等重要开放举措,再次向世界郑重宣示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的坚定决心,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赞誉。在万物互联的当今世界,全球贸易往来更加频繁,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人类只有加强开放合作,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在全球战“疫”的特殊时期,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本届服贸会突出展示了数字贸易、5G通讯、工业互联网、智慧办公、区块链创新等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吸引了国内外各类企业以及专业人士、政府政要、国际机构踊跃参与,有力地推进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据服贸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交易会共举办了覆盖服务贸易全部12大领域的展览展示和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组建了80家央企交易团、16家中央金融企业交易团及38个省区市交易团,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包括33家国际组织、68家驻华使馆、110家境外商协会、199家世界500强企业。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权威发布类成果97项,联盟平台类成果19项,首发创新类成果99项。本届服贸会的盛况,集中展现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重大成就,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良好意愿,凸显了全球服务贸易蕴含的强大生命力。服贸会的成功举办同样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将有力深化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走进2020年服贸会综合展区序厅,“服务贸易珍宝馆”格外引人注目,这里陈列着8种由中国和世界各国合作创造的标志性产品,即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被称作“铁轨上的丝绸之路”的中欧班列、巴西美丽山二期供电工程、由来自6个国家的30余家公司联合设计的大兴机场、古老中医与现代医疗科学结合的丰硕成果青蒿素、让非洲23个国家1万多个村落接通卫星电视信号的“万村通”、为千行百业提供信息服务的云计算、“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综合服务平台。图为服务贸易珍宝馆场景。 求是记者/摄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并在全球蔓延,更使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困难重重。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服务业已成为全球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65%,发展中国家2/3的就业和发达国家4/5的就业都来自服务业。放眼未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各国只有携起手来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才能走出这段艰难的历史阶段。针对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开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服贸会致辞中向世界各国提出了中国愿景,就是要把握服务业具有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建设更加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推动跨境互联互通,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就是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就是要加强服务贸易发展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蛋糕”,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本届服务贸易8个专题展区设置在室外,位于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临时搭建的环保场馆,连成一道铺展绵延的“彩虹”。图为专题展区场馆外服贸会圆形标志与玲珑塔在蓝天白云衬托下交相映辉。 求是记者/摄

  服贸会是中国为促进世界服务贸易繁荣发展搭建的平台和桥梁,更是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水平发展的有力抓手。进入新时代,我国已经成为服务贸易大国,服务进出口规模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二,推动服务贸易高水平发展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扩大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对外开放,加快服务贸易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积极推动落实服贸会达成的各项成果,加快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加快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制度型开放力度,大力拓展各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等新兴服务贸易,不断提升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新成效。

  德不孤,必有邻。2020年服贸会的顺利举办,给处在疫情阴霾中的世界带来了一线曙光,必将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史上留下光彩照人的一幕。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只要世界各国人民齐心协力、携手前行,坚定不移走开放合作道路,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就一定能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