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2020年09月17日 10:03:0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杨绍华 盛玮 编制

  编者按:从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看,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特大疫情面前,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何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中进行了部署,一起来看!

  问题从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看,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特大疫情面前,暴露出能力不强、机制不活、动力不足、防治结合不紧密等问题。

  解决方向方向是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七条措施

  一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二要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健全以国家、省、市、县四级疾控中心和各类专科疾病防治机构为骨干,医疗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军民融合、防治结合的疾控体系,建立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

  三要加强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强化其技术、能力、人才储备,发挥领头雁作用。

  四要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

  五要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

  六要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稳定基层疾控队伍。

  七要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着力培养能解决病原学鉴定、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实际问题的人才。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