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关键词,带你领会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9月18日 14:54:2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蔡春玲 赵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根本遵循、科学指南,又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神动力、信心源泉。

  在北京市西城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工作人员正详细对比数据寻找传染源、分析传播途径。 北京日报社 戴冰/摄

  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需要掌握四个关键词

  人民至上

  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强调“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这些深情而坚定的话语,是总书记深沉真挚的人民情怀的体现,是党的初心使命的体现,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执政逻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责任担当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是总书记向全党提出并带头实践的政治要求。在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和每个关键节点,总书记都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亲自筹划,体现出党的领袖的强烈历史担当和巨大政治勇气,鼓舞着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奋战到底。

  战略思维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总书记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形势,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破解难题、化解危机。疫情初露端倪时,总书记及时发出预警,要求及早研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在疫情蔓延风险加剧时,又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总要求、总目标、阶段性任务、战略举措。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总书记反复告诫,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总书记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总书记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深刻领会重要讲话中的战略思维,就要在观察和处理问题时,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全局、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既抓重点任务突破,又抓整体工作推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科学防治

  “科学防治”是总书记一开始就明确提出并反复强调的要求。总书记指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深刻领会科学防治要求,就要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首都新贡献》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