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为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支招

2020年09月18日 14:47: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杨绍华 盛玮 编制

  编者按: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当务之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的关键是“早发现”。如何能做到“四早”特别是“早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中支了七招,一起来看!

  一要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

  二要加强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提升传染病检测能力。

  三要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发挥基层哨点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四要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分级分类组建卫生应急队伍,覆盖形势研判、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实验室检测、社区指导、物资调配等领域。

  五要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提升先期处置能力。

  六要深入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宣教,提高人民群众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认知水平和预防自救互救能力。

  七要建立定期研究部署重大疫情防控等卫生健康工作机制,健全和优化平战结合、跨部门跨区域、上下联动的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