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2020年09月18日 16:04:1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魏天舒 徐辉冠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不会再来。疫情这场大战大考,让世人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鲜明价值坚守,也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2020年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出席会议。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21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决策,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指挥着战“疫”进展。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主持召开的每一次会议、作出的每一次指示批示,“人民”都是最突出的一个词。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做到应收尽收”,“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只要是为了人民的生命负责,那么什么代价、什么后果都要担当”……充满大爱的话语,将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信条,化为举国同心和疫魔抗争到底的动力源泉。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此后,鉴于疫情迅速蔓延形势,他明确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确定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强调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视频连线感染科病房,与病房内患者和医务人员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1月下旬,对危重症病例的分析评估发现,ECMO(人工膜肺)可以为重症患者抢救赢得宝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即要求:“不惜代价,要让患者用上最好的设备。”各方紧急行动,全国约1/4的“救命神器”ECMO迅速集中到了湖北。有医生晒出了这样的账单:ECMO开机就是5万元,用一天2万元,诊疗费用全部由国家买单。

  作为全国疫情防控斗争决胜之地,武汉总体治愈率达到94%,重症患者治愈率超过89%。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

  这生动说明,在中国共产党的价值序列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价值序列里,人民群众的生命永远是无价的,永远是至高的。正是这种生命至上的追求和执着,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向在家隔离居住的居民挥手致意、表示慰问(拼版照片)。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也一直牵挂着人民的生活。他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他要求各级干部当好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避免因疫情产生次生“灾害”。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戴上口罩走进北京的街道、医院和疾控中心,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每到一地,他主动伸出手腕,接受体温检测。看到居委会设置了管控服务、小区防控、宣传动员、入户摸排4个工作组,他一一询问每个组的分工情况。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东湖新城社区。楼上居家隔离的人们看到总书记来了,从阳台和窗户探出头,向他挥手问好。总书记仰起头,挥手致意:“大家一起加油,再坚持一下!”他在武汉开座谈会时特别叮嘱,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多组织供应。

  习近平总书记心里还装着为抗疫作出贡献的各条战线的人们。“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他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指出,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202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远程诊疗中心,通过视频连线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你们是我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投身战“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医务人员奉献精神,强调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情真意切,言之谆谆。

  “对医务人员的舒缓压力、生活保障、必要休整、精神鼓励务必及时加强落实”,“尽最大努力减少牺牲”。

  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他对医务人员说:“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看不到你们完整的面容,但你们是我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全国广大护士:“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国内国外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而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弘扬先进事迹,加强业务培训,支持开拓创新,帮助解决困难,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正是在总书记的指导下,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迅速出台了诸多具体举措,全面落实医务人员的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统筹安排轮休,加强心理疏导,落实工资待遇、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对他们和家属的人文关怀,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保证他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抗疫斗争。

  202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 新华社记者 刘彬/摄

  一切伟大都是在搏击风浪中成就的,一切辉煌都是在艰苦斗争中铸就的。正是因为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就有了坚不可摧的主心骨。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同心文章《坚强的领导核心 科学的思想武器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