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祖翼: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五个着力”

2020年09月24日 11:46:3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岳劲松 赵雁

  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更好把握职能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就要做到“五个着力”。

  着力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机构编制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路线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更好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着力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和重要保障。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目的,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优化党和国家组织结构与管理体制,强化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进一步健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促进部门协同高效履职尽责,推动完善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的工作体系。这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贯穿机构编制工作的主题主线。

  着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要紧紧围绕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遵循干部和人才工作规律,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一是加大编制统筹调配使用力度,保障干部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需要。

  二是积极探索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基础性作用的有效实现形式,建立健全动态调整和管理评估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加快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的集约利用,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提升管理效益。

  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各地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机构编制网供图

  着力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聚焦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找准切入点,加大重点领域体制机制研究和改革力度。要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持续深化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继续推动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突出强化公益属性,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提高事业单位服务能力和水平,把党的领导贯穿事业单位治理全过程。

  着力在组织制度体系下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建党、依规治党、加强组织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着眼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局,逐步健全机构编制法规制,更好实现机构编制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科学有效。

  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更多内容详见2020年第18期《求是》刊发的周祖翼文章《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扎实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