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组数据,展现新疆工作重大成效!

2020年09月27日 09:38:2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艳玲 赵雁

  编者按:2020年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体现在哪些方面,这组数据告诉您!

  新疆大力实施公路、铁路、民航网络建设,四通八达、陆空纵横的立体交通网加快形成。截至2019年8月初,新疆高速公路里程超过4800公里,所有地州市都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同时,新疆也进入了高铁和地铁时代。图为2017年5月,云山雾绕下的连霍高速公路新疆果子沟大桥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供图

  【成效一】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82.3亿元增长到1577.6亿元,年均增长5.7%。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

  2017年,新疆开通从乌鲁木齐到和田、从北疆到南疆的特快旅客列车“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架起了一座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图为2017年4月11日,各族旅客从高铁新客站乘坐“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专列出发,大家在车上跳起了麦西来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供图

  【成效二】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2014年至2019年,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

  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69万余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56万余套,100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

  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农牧区医疗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均达100%,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7%。

  今日之新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化装备水平大幅提高,靠天吃饭已经成为历史。图为2018年4月15日,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三岔口村,绿源农业合作社6700亩棉花陆续开播,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在地里精准作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供图

  【成效三】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2014年,新疆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9万户、308.9万人,贫困村3666个,贫困县32个。

  截至2019年,全疆累计脱贫292.32万人、退出3107个贫困村、摘帽22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4%降至1.24%。

  其中,南疆4地州累计脱贫251.16万人、退出2683个贫困村、摘帽16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9.1%降至2.21%。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100%,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成效四】中央支持和全国对口援疆力度不断加大

  2014年至2019年,中央财政对新疆自治区和兵团转移支付从2636.9亿元增长到4224.8亿元,年均增长10.4%,6年合计支持新疆2万多亿元。

  19个援疆省市全面加强全方位对口支援,累计投入援疆资金(含兵团)964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万余个,引进援疆省市企业到位资金16840亿元,中央企业投资超过7000亿元。

 

  总的看,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实充分证明,我国民族工作做得是成功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新疆2500多万各族儿女的智慧和汗水。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