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中青班”讲话,有些问题总书记反复强调

2020年10月12日 14:09:2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艳玲 赵雁

  10月10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在2019年3月1日、2019年9月3日、2020年10月10日的三次“中青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反复强调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一起学习!

  2020年10月10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把握正确方向坚定政治信仰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

  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

  2019年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2019年9月3日,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干部要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2019年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2019年3月1日,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

  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2019年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

  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我们党“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理论学习。

  推荐阅读

  *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2019年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