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把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2020年10月13日 09:31:4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民圣 张芯蕊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老一辈核工业人在“一穷二白”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攻坚克难,自主创新,成功掌握了原子弹、氢弹、核潜艇等国之重器的关键核心技术,挺起了民族脊梁。作为核科技创新排头兵,中核集团从核工业发展的急迫需求和长远需要出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形成体系完整的核科技研发平台,取得“华龙一号”、泳池堆、高温气冷堆、聚变堆、国产钴60等重大成果。

  “华龙一号”,涵盖了从铀资源勘探、开采、核燃料加工,到核电设计、施工、建造运营,再到核技术应用以及乏燃料后处理的全产业链创新,是我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是“国家名片”。图为2018年3月21日,“华龙一号”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穹顶吊装。 中核集团供图

  被誉为“国之光荣”的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一期核电站由中核集团完全自主设计与建造运营,1991年12月15日开始发电,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实现了零的突破。此后,中核集团成功研发了10万千瓦、30万千瓦、60万千瓦和100万千瓦压水堆系列技术,核电产业快速发展,带动整个产业链迅速壮大。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它涵盖了从铀资源勘探、开采、核燃料加工,到核电设计、施工、建造运营,再到核技术应用以及乏燃料后处理的全产业链创新,是中核集团实力更加雄厚、活力更加彰显、劲头更加强劲的标志。“华龙一号”总设计师、最美科技工作者邢继带领团队奋战16年,坚守“要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实力一点都不差”、“我们要靠自主创新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成为一个核电强国”的信念,开展了数十项重大课题的科研攻关,攻破一个又一个首堆工程难题。2020年9月4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开始装料,打破“首堆必拖”的魔咒,向建成投产迈出重要一步,这是我国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

  快中子反应堆是世界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主力堆型,代表了第四代核能系统的发展方向,对核能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快堆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徐銤,秉承“一生只干好一件事”的信念,带领团队经50余载接力坚守,实现中国实验快堆首循环试运行。2020年7月31日,中国实验快堆功率试验阶段调试试验全部结束,标志着中国实验快堆第一个堆芯循环周期试运行任务顺利完成,为后续从调试阶段转入运行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中核集团在福建霞浦开展的示范快堆工程,在功率、体量上有很大变化,成为我国核能战略“三步走”的关键环节,是新时代我国核工业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如果项目取得成功,人类将有望获得几乎用之不竭的能源。核聚变等离子体温度达到1亿度,超过太阳核心温度5到6倍,为了突破用什么“容器”来承载核聚变的问题,中核集团用10多年的努力牵头研发了“第一壁”,使我国在相关技术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核集团以关键技术的突破为ITER装置建造作出了贡献,同时为中国自主设计建造聚变堆奠定了基础。ITER组织总干事比戈说:“我们很高兴找到了高素质的、积极的合作伙伴来完成这项工作。”

  新时代有新使命。核工业人将始终保持“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瞄准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领先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核科技创新实现领跑的目标,实施一批重大科研工程,重点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科研基地和平台,进一步完善核心科研能力体系,把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详见余剑锋文章:《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续写核工业新辉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