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20年10月15日 15:53:1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专题“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收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6篇重要文献,连同第一卷、第二卷中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在《求是》撰文,谈了自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专题“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思考。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确保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保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

  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就是要坚持和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我们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固本开新、永葆生机。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要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自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云南省着眼于优秀文化传承,把文化阵地建到农户,使村民积极参与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图为2018年2月25日,云南民族村苗族村寨的苗族同胞正在跳芦笙舞。云南画报社供图 张有林/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社会主义文化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中。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作为文化创作和表现的主体,把人民大众的真实情感和真实生活作为文化生产的源泉,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发展为了人民

  要不断满足人民在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动力来自人民

  要不断增进对人民的感情,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断为人民提供文化实践的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

  成果由人民共享

  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社会主义文化高质量繁荣发展,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基本文化权益保障更充分,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充实。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必须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引领力,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引导人们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用制度建设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着力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必须有坚定的文化自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不忘本来,在传承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

  要客观、科学、礼敬地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让革命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不断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

  吸收外来,在借鉴人类文明成果中持续发展

  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既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和定力,又要坚持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地开展文明交流对话。

  面向未来,在扩大中华文化影响中提升实力

  要在继承和吸收的基础上,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引领人民自信地、自豪地向着中国梦的目标奋勇前进。

  详见:《牢牢把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实践要求》

  -------------------------------------------------------------------

  来源:求是网

  策划:陈亦琳 赵雁

  审核:李艳玲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