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兴办经济特区这一伟大壮举,总书记这样回忆

2020年10月18日 10:09:3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张芯蕊 编制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以时间节点回忆了这一伟大壮举,一起来看!

  1978年12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新的长征。

  1979年4月

  广东省委负责人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兴办出口加工区、推进改革开放的建议。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还是叫特区好,中央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1979年7月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先行一步”,并试办出口特区。

  1980年8月

  党和国家批准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置经济特区。

  1988年4月

  党和国家又批准建立海南经济特区,明确要求发挥经济特区对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带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经济特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