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2020年10月20日 10:32:3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2020年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这篇文章中,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讲话、回信中多次提到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肯定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贡献。

  2020年10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的警用直升机悬挂国旗在黄浦江上空编队飞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让我们一起回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作出努力和牺牲的人点赞!

  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2020年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湖北特别是武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全国各地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区前往湖北和武汉支援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闻令而动,坚忍不拔,不怕牺牲,攻坚克难。大家做了大量艰苦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0年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别是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湖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全省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2020年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同参与社区防控的各方面人员一道,不惧风险、团结奋战,特别是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我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慰问!

  ——2020年4月8日,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从一线医务人员到各个方面参与防控的人员,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2020年4月30日,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等,并同大家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2020年5月26日,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

  ——2020年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专家学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专业优势,在分析疫情形势、完善防控策略、指导医疗救治、加快科研攻关、修订法律法规、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献计献策,为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

  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这些年来,越来越多企业家投身各类公益事业。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大企业家积极捐款捐物,提供志愿服务,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

  ——2020年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广大医务工作者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评价。

  ——2020年8月,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各行各业扛起责任,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勇挑重担,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慈善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积极出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

  ——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过去9个多月时间里

  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

  抗疫大战

 

  战胜这次疫情

  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

  中国人民

 

  人民

  才是真正的英雄

  来源:综合自求是网、新华网

  策划:李艳玲 赵雁

  编制:赵雁

  审核:李艳玲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