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担当!“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2020年10月22日 17:38:5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2020年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这篇文章中,总书记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做了什么?

  我们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

  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

  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

  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

  同许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交流活动70多次

  开设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并向所有国家开放

  2020年3月27日,中国专家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信息通报会会场参加世卫组织新冠肺炎信息通报会,分享防控经验。新华社记者 才扬/摄

  我们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

  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

  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

  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

  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从3月15日至9月6日,我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

  2020年4月6日,中国援助18个非洲国家的抗疫物资运抵加纳。新华社记者 许正/摄

  我们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国际援助、疫苗使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主张。

  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2020年4月3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莫桑比克马普托中心医院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远程培训。中新社记者 张浪/摄

  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将怎样做?

  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任何国家都不能从别国的困难中谋取利益,从他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如果以邻为壑、隔岸观火,别国的威胁迟早会变成自己的挑战。

  任何自私自利、嫁祸他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不仅会对本国和本国人民造成伤害,而且会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伤害。

  只有各国团结合作,才能最终战而胜之。

  2020年4月11日,中国政府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启程。新华社记者 徐旭/摄

  中国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继续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我们将拓展同世界各国的互利互惠合作,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现繁荣。

  我们愿同各国一道推动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只要国际社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世界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来源:综合自求是网、新华网 策划:李艳玲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