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局下国际法发展的新形势新动向

2020年10月23日 13:24:0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旷思思 编制

  编者按:国际法是指伴随着近现代主权国家的形成所产生的一系列法律原则、规则和制度的总和。国际法的产生和发展是时代产物,也是国家间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综合力量对比的反映,是世界各国在国际合作与冲突中折冲妥协的结果。

  国际法伴随国家的产生而产生,伴随国际关系的变化而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国际法领域的变革、调整、重塑也已经开始,并将经历一个长期过程。

  具体来说,大变局下国际法的发展变革体现出哪些突出特点,一起来看!

  一、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和作用不断增强,国际社会要求统一解释适用国际法的呼声更加强烈

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主张坚持国际法基本原则,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和平等参与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保障各国合理分享世界经济发展成果,共同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在国际法事务中的影响力和发言权进一步增强。

  二、国际法基本原则遭遇单边主义冲击,同时多边主义、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等仍是世界大多数国家呼吁普遍遵循的基本行为规则

  近年来,一些国家没有妥善解决自身国内问题,而是以“人权”、“良政”为借口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甚至对其他国家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遭到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

  另一方面,多边国际立法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有事多商量是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声。

  个别国家单边主义霸凌行径严重冲击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善意履约等国际法基本原则,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三、国际规则制定和完善进程加速推进

  全球治理领域和范围日益拓展,全球性安全风险挑战也随之增多。

  各国交流互动乃至竞争博弈从传统陆地疆域向海洋、极地、外空、网络等新疆域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领域拓展的态势愈加明显,亟需通过国际合作制定规则。

  新冠肺炎疫情凸显全球治理体系亟待加强,各国积极合作,加快健全和完善国际公共卫生领域国际法规则的呼声进一步高涨。

  更多精彩内容,请看2020年第20期《求是》杂志刊发的杨洁篪同志文章《深刻认识和用好国际法 坚定捍卫国家利益 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