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社区疫情防控的经验启示

2020年10月25日 11:09:5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城乡社区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家园,也是疫情防控“第一关口”。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能够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保卫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疫情防控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居民群众生活、助力复工复产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启示。

  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重要论述的思想力量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论述为推动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社区视察,强调“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这些重要指示,为坚持不懈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有力指引。

  社区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既源于广大城乡社区组织、社区工作者一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治理重要论述形成的实践积淀,又源于广大城乡社区组织、社区工作者迅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的切实行动。

  彰显了我国城乡社区治理的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社区距离居民群众最近、服务居民群众最直接,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城乡社区组织、社区工作者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强化社区网格化防控体系,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者联动机制协同作用,动员广大社区居民参与,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社区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展现了我国城乡社区组织具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独特优势,具有引导和支持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独特优势,促进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社区工作者响应党中央号召,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图为2020年2月2日,在上海明园小安桥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在为居民登记口罩预约信息。 新华社记者 高峰/摄

  彰显了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的显著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取得显著进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深入发展,社会力量协同作用日益显现,社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国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对城乡居民实现了全面有效覆盖;全国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由82%上升到92.9%,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由31.8%上升到59.3%。

  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社区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得益于近年来各地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广大城乡社区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全面提升,得益于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

  彰显了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的骨干作用

  城乡社区工作者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终端执行者,是社区治理的终端实践者,是基层群众自治的终端组织者,是社区服务的终端提供者。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广大社区工作者,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专门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充分肯定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不惧风险、团结奋战的精神风貌,并勉励大家发扬连续作战作风,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对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措施。

  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社区疫情防控取得的重要成果再次证明,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是一支始终秉持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坚定信念的队伍,是一支始终葆有爱民亲民、为民惠民真挚情怀的队伍,是一支始终发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进取精神的队伍。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打牢城乡社区治理根基

  城乡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社区依然是前沿阵地。

  要坚持不懈守牢疫情防控社区阵地。充分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慎终如始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完善社区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社区疫情防控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社区居民群众。

  要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强化党对城乡社区治理的领导,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制度保障。

  详见:《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策划:陈亦琳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