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重庆江津:消费品工业助推全面小康不停步

2020年10月29日 17:40:2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岳劲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近年来,重庆市江津区在以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

  破题

  随着经济下行风险压力增大,特别是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如何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确保决胜全面小康不停步?成为摆在江津区面前现实而紧迫的问题。

  “消费品工业不仅是一个涉及老百姓吃、穿、住、用的基础性民生性产业,也是一个受经济周期影响小、抗风险能力强、就业容量大,带动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效益明显,成长性较好的稳健产业。江津工业发展基础扎实、空间广阔,具备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消费品工业熨平经济周期曲线,着力满足群众消费需求,是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的重要依托。”

  这一判断,成为江津区领导干部们的共识,也符合江津实际。

  2019年以来,重庆市整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疫情更使得经济发展雪上加霜,但江津消费品工业仍然保持稳健运行态势,成为江津工业经济“稳中求进”基本面的重要力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江津上下对发展消费品工业的共识与提前布局。推动江津区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既可以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又可以为培育文化创意、互联网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市场动力。另外,发展消费品工业以促进江津果蔬、林木等特色资源农业更好得到工业化应用,提升转化率和产品附加值,也为贫困地区结合自身资源条件,培育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手段和产业机会。

图为江津德感工业园内的重庆粮油食品产业示范园。

  重点

  在江津采访,如果问到江津在发展消费品工业方面做了什么,江津人会形象地用“米面粮油菜”来加以概括。其实,这既是江津着力打造的五大产业基地,也是江津消费品工业的五大名片。

  “一桶健康油”

  中国人一日三餐都离不开食用油,食用油在人们日常生活消费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江津做优做强粮油食品产业,全力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粮油食品示范基地,鼓励引导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江津,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知名企业云集,“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粮油品牌汇聚,每年销售食用油60万吨,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百姓餐桌上的食用油,主要产自江津。不久前,江津区获得国家工信部授牌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食品(粮油加工)·重庆江津工业园区”称号。

  “一包调味品”

  在重庆,“肖佬五”牛油家喻户晓,这个来自江津的调味品牌,是市民饱餐火锅盛宴的至爱,成为“江津味道”的一个典型代表。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小小一包调味品,却拥有滋味生活搅动经济的大能量,可谓“四两拨千斤”。作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一环,调味品产业链在江津扎根生长,为重庆乃至西南和全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增加浓浓“江津味”。今年以来,随着火锅底料、川味复合调味料、火锅系列食材等项目建成投产,江津调料调味品细分产业链迈入跨越式增长的快车道。

  “一张生态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环保。近年来,江津全力打造西南纸制品产业链集群发展示范基地,支持各大造纸企业转型升级,让江津纸成为“生态纸”。玖龙纸业在发展数字化车间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自主创新举措,成功打造了智能工厂,并投资2.9亿元,对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固废废水处理系统等进行改造,实现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玖龙纸业是江津造纸企业的“龙头”,也是江津造纸企业积极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一篮富硒菜”

  江津是全国知名的“长寿之乡”,其长寿秘诀在于“硒”。江津土壤90%以上属于中硒偏高硒水平;农畜禽产品、水产品和水体都不同程度富硒,特别是禽蛋、水产品100%达到富硒标准。江津充分利用这一独特资源禀赋,走“富硒富民、富硒为民”的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之路,集中发展粮油、花椒、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和中药材八大类富硒产业,打好富硒消费牌。如今,吃富硒饭、尝富硒菜、喝富硒酒、品富硒茶,已成为江津围绕“一篮富硒菜”,做深做实消费品工业大文章的重要举措。

  “一瓶清香酒”

  在当下休闲消费市场,“江小白”这个品牌可谓风头正劲。 “江小白”系列清香型酒以其独特的口感和品牌风格特别在年轻和时尚人群中拥趸众多,甚至远销国外,获得国际声誉。这次来江津采访才知道,这也是来自江津的品牌。近年来,江津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和区域内近500多年酿酒文化积淀,以“振兴渝酒”为目标,在浓香、酱香型酒主导的西南地区反弹琵琶、独树一帜,开辟出一块新天地,以“江小白”为代表的酒类品牌强势崛起,西南地区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逐步形成。

图为江津白沙工业园“江小白”产业基地生产线。

  成效

  江津坚持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立足产业发展实际,持续推动消费品工业发展。2019年实现消费品规模工业产值252亿元、增长18%,主要产品产量在全市占有较大份额。

图为江津粮油产业基地的食用油生产车间。

  面对今年疫情影响和内外复杂形势,江津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发挥消费品工业稳增长作用,经济社会运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恢复,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经济稳步复苏,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目前,有众多江津消费品工业在同行业具有领先地位。江津植物食用油产量占全市的60%、机制纸及纸板产量占全市的52%、白酒产量占全市的42%、卫生陶瓷制品产量占全市的33%,印染布仅有江津生产,产量达21346万米。

  江津既坚持抓增量,也重视抓存量。着力为消费品增添“卖相”、提升“颜值”。今年上半年江津引进消费品工业项目23个,协议引资62.6亿元。推动江津“制造”向江津“智造”转变。今年上半年江津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1364件,专利密度达9.76件/万人,消费品生产科技化、智能化程度大幅提升,客户的消费体验极大改善。

  这就是江津!通过高质量发展消费品工业,克服疫情影响,形成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局面,为一些地区解决全面小康路上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提供了思考借鉴。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