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斗争为中国青年增添了怎样的精神气质?

2020年10月29日 18:04: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这番话,道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气质在伟大抗疫斗争教育和洗礼下获得的伟大升华。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京市紧急启动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扩建工程。图为2020年2月,项目启动后,中国建筑八局三公司青年突击队迅速到位,投入到施工一线,争分夺秒地抢抓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中建集团供图

  他们在政治上更加坚定赤忱——

  “只要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就不可阻挡”成为青年一代的普遍共识。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大青年切实看到了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向心力,充分理解了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对于应对风浪挑战、实现民族复兴的重大意义。

  他们在精神上更加自信清醒——

  “社会主义好”、“中国道路行”成为青年一代的自主判断。中国既是最早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之一,又是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让青年切身感受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让青年对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制度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辨别是非曲直、抵御“颜色革命”的能力显著增强。

  吉林省舒兰市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后,300余名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奔赴防疫一线。 图为2020年5月14日,在舒兰市弘林家园防疫卡点,青年志愿者为居民测温登记。 新华社记者 张楠/摄

  他们在情怀上更加博大厚重——

  “同人民群众结合、在基层一线成长”成为青年一代的人生选择。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广大青年通过在基层一线与人民群众一道实打实地参与疫情防控,切实感受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感受了蕴藏在基层群众中的伟大力量,对基层和人民群众的感情显著增强。

  他们在作风上更加坚强勇敢——

  “不向困难低头”、“敢向风浪说不”成为青年一代奋斗精神、斗争精神的真实写照。通过抗疫实践,青年一代真真切切地经受了严峻考验,对前进路上风险挑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受到党带领人民舍生忘死抗击疫情、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壮志豪情感染,青年一代的斗争意识、斗争精神得到极大激发。

  更多内容详见:《唱响战“疫”青春之歌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策划:岳劲松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