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云南临沧:用最亮丽的边疆党建引领建设最美丽的沿边小康村

2020年10月30日 13:59:4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蔡春玲

  “要脱贫致富,关键要有一个好支部。”这是云南省临沧市佤山“民族直过区”群众多年形成的共识,也是临沧市委、市政府立足边疆地区实际,带领沿边241个自然村7.62万人口摆脱贫困迈进小康的重要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临沧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在沿边村寨小康建设中配强队伍,把党支部建成最强堡垒,把党组织阵地建成最漂亮的地方,让党员勇于领头,让阵地具有吸引力,让村民自愿凝聚在党员干部和党组织周围,用最亮丽的边疆党建引领建设最美丽的边境小康村寨。

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耿马县大水井村。临沧市委宣传部供图

  把沿边村党组织建成最强战斗堡垒

  为了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临沧市委、市政府向沿边44个行政村派出44支沿边小康村建设工作队、299名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自然村长”、44名第一书记,遴选423名优秀青年人才纳入边境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打造了一批能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村组干部队伍。

  镇康县凤尾镇大坝村党支部书记李进强就是从本地致富能手中选举出来的一名“头雁村官”。这位村民习惯称之为“小勇”的彝族汉子,自2016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义不容辞地扛起大坝村脱贫出列的重任,彝人“小勇”组织带动彝村大坝群众破解脱贫难题率先实现发展致富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经常外出务工的村民徐培就是在李进强的动员下,回乡开办了一个茶叶初制所,带动村里的群众通过发展茶叶增收致富,并取得了一定实效。沧源县探索出了“把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致富在产业链上”的发展模式,形成组织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发展格局。

  党员干部是群众脱贫的“领头雁”,党组织活动的场所也要成为村寨的“中心”。临沧市把10个边境乡镇44个边境村的村组活动场、党员活动室全部建成村寨最庄严、最漂亮的地方。忙弄村依托党员活动室设立“群众愿望墙”,在村委会显眼地方设立意见箱,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设立“支部回音壁”,实行办事过程和结果全公开;开通“忙弄村阳光公众号”,让所有群众清楚惠民政策和全村发展方向,实现阳光监督、阳光发展。耿马县群众鲁开芳说:“过去组上没有活动场所,平时开会去组长家或者大路边,群众活动就在村头村尾。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起了以后,我们有了活动‘新家’,天天都像过节一样。”

镇康县勐堆乡蚌孔村傈僳山寨的包谷丰收啦。临沧市委宣传部供图

  让国门党建机制发挥大功能

  临沧市与缅甸果敢自治区、第二特区(佤邦)接壤,边境线全长290.791公里,沿边村寨辖国土面积1586.57平方公里,涉及3个县10个乡(镇)44个行政村,在这里,党组织的功能是复合型的,国门党建是特色。

  为了加强国门党建工作,临沧市把边境地区辖区内的军警部队、海关、外事、检验检疫、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协会等资源统筹起来,在边境3县建立县级国门党工委,在10个边境乡镇成立乡镇国门联合党工委;在此基础上,立足边境村寨各具特色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按“规模产业型、特色旅游型、较大规模型、边境通道型、遂行军事任务型”五种形态村庄布局,在44个边境(行政)村成立不同功能定位的联合党支部,统筹协调对外开放、守土固边、边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共同致力服务于沿边小康村建设。

  以边境地区联合党组织为引领,产业村联合党支部,突出打造“一村一品”,在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等方面着力。旅游村联合党支部,突出边地旅游、乡村旅游,培育旅游产业。较大村联合党支部,突出统筹各类资源的调度和网格化管理,使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网格化管理无死角。口岸和边境贸易通道村联合党支部,突出抓好通道管理前置机构、边民互市点、边境集贸市场党的建设一体化。遂行军事任务村联合党支部,突出军地一体守土固边,抓好民兵组织建设。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达懂分站站长和胜军说:“开展地方党支部联创联建以来,不仅丰富了大家的党日生活,丰富了大家的党日活动,同时,更好的保证了我们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国门党建机制功能的发挥,有效破解了对外开放和稳边固边兴边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发展乡村旅游,建起半山酒店,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临沧市委宣传部供图

  把抓党建和促进基层治理有机结合

  在边疆治理中,临沧市除了实施“党委把方向、政府总协调、军队当骨干、警方抓治理、民众为基础”的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机制,还建立了“村民小组党支部+综治网格员+党员+群众”的全覆盖网格化管理体系,把抓党建和促进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对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耿马自治县孟定镇班幸村党总支在乡村治理中注重打好“网格牌”。德昂族聚居的大湾塘自然村,以党员户为中心户,推行“1名网络长+1户党员户+10户农户”联合自治机制,将全村划分为10个网络,实行联防联动、联保联治的自治机制,形成“党员户为中心、网格为单位、全体村民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治联控自治管理格局,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大湾塘村村民姚春香说:“以前大湾塘寨子到处都是泥巴路,下雨天走路都不好走,现在政策好,硬板路都通到家门口,现在环境卫生都搞好了,我们娱乐休闲各种设施都搞好了,来我们寨子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以后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沧源自治县通过“党支部+挂钩单位+农户”的模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美化提升行动,由党支部组织带领挂钩单位干部和农户在进村入户沿线道路种植大树紫薇、香椿、花椒树、播撒孔雀草等草籽;动员村民每家每户种植鲜花,编织实用又美观的竹篱笆围栏。现在的边境村村庄干净整洁,庭院鸟语花香,走进村子,犹如置身于一幅优美的画卷中。糯良乡贺岭村刀里自然村还通过“行有所止、礼有所规”的村民积分制管理,把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纳入村规民约,每月进行一次环境卫生大检查,积极组织各种文明礼义讲习活动,引导群众消除歪风陋习,培养群众自己环境自己爱、自己家园自己建的主人翁意识,打造季季鲜花飘香的村庄。

  与缅甸山水相连的耿马县色树坝村东风组,几年前竹笆房随处可见,泥土路晴天扬尘、雨天泥泞,住房差、交通烂、百姓穷。2017年以来,色树坝村以“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开放活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固边净边、基层治理、边民素质”九大提升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如今,从开满格桑花的公路上远眺东风组,只见一片灰檐白墙的小洋楼矗立在绿树鲜花环绕的山谷中,家家户户房顶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格外鲜艳。东风组副组长陈平安说,富起来的村民最感激的就是中国共产党。村民们用“十谢共产党”表达内心的感恩之情,并将其刻画在村后山顶的感恩亭中,希望世世代代铭记“千好万好不如伟大祖国好,天大地大没有党的恩情大”。

边境农家小院,安全安居生活。临沧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临沧市通过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进一步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各行各业、村村寨寨、千家万户;通过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爱国感恩教育基地建设等,提升了广大边民群众的国家、国土、国门、国民意识,进一步树立起爱党爱国爱家情怀;通过实实在在的小康村建设,支持沿边县、乡、村产业发展,重视边疆民生改善,关注和促进边疆社会公平与正义,重视边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实现了边界安全、边民安全,沿边各族民众安居乐业,邻国之间和平相处。如今,走在小康路上的边疆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心里亮堂拥护党、发自内心信任党、坚定决心紧跟党,往后的好日子只会越来越多。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