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不出一分钱 年挣5万元

2020年10月30日 22:13: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陈亦琳

  走进山东省阳信县温店镇大营村村民冯光岐家中,屋内装修精致、干净整洁,液晶电视、台式电脑、柜式空调等摆放得井然有序。

  “四年前,我家可不是这个样子。”冯光岐告诉记者,那时他家单靠种地,一年才收入5000元,孩子又身患重病,只得到处借钱,勉强维持生活。

  2016年,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新年贺词时特别强调:“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

  各地纷纷响应,因地制宜,创新模式,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这一年,阳信县依托肉牛养殖这一支柱产业,探索推广“赊牛联合体”扶贫模式,冯光岐也在村干部帮扶下开始养牛,年收入一下子翻了4倍,家里的经济状况明显改善。

  图为2020年10月29日,山东省阳信县温店镇大营村村民冯光岐正在喂养从借箭牛业公司“赊”的牛。阳信县委宣传部 张勇/摄

  所谓“赊牛联合体”,是指在县政府指导下,养牛企业与农户签订赊养协议,通过“赊小收大、赊瘦收肥、赊母收犊”的模式,农户不需要出一分钱,企业把牛“赊”在农户家饲养,再按市场价购回,屠宰、销售等环节均由企业负责。

  在这种模式下,冯光岐同村里最大的肉牛屠宰企业——山东借箭牛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赊养协议”,公司根据养殖和后期销售情况,付给他多笔费用。一年下来,冯光岐要养殖三轮肉牛,出栏50头左右。刨去赊牛、饲料等成本,每头牛能净挣1000元左右。

  “不要你出一分钱,亏了钱,厂里承担!”冯光岐仍清楚地记得村支部书记冯玉在的这句话。冯光岐动心了,签订了“赊养协议”,搭上了肉牛养殖这列致富快车。

  不投入资金,不担心销路,但要付出更多辛勤的汗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勤劳致富、艰苦奋斗精神,激励人们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冯光岐对此深有感触:“国家的政策好,咱靠双手干出了好日子。”

  在引导村民们养殖肉牛的基础上,大营村又鼓励大家参与到肉牛产业的各个环节中来。随着全县“粮改饲”试点快速推进,大营村推动肉牛企业与农户签订了“青贮玉米订单种植回收协议”,带动农户亩均增收300元左右。

  图为2020年9月22日,山东省阳信县青储饲料收割现场。 阳信县委宣传部 张勇/摄

  养殖户多了,院子外、村道边时常可见倾倒的牛粪,这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一座有机肥加工厂应运而生,每年可处理15万吨鲜牛粪,产出5万吨有机肥。有机肥用于农田,改善了土地板结,提高了土壤肥力。牛粪回收,每吨还可返还养殖户30元,每户年均可再增收5000元。

  按照县里推行的“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村民受益”的村企共建模式,大营村还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采取“保底收益+入股分红”的模式,村集体每年保底收入10万元。资源变成资产,村民变成股民,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到2018年底,该村建档立卡的5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大营村是阳信县依托优势产业、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作为鲁北地区最大的回族群众聚居地,阳信县的肉牛养殖历史悠久。10多年来,该县大力引导、扶持这一产业发展,目前已拥有36个养牛专业村、236个农民养牛专业合作社、136家肉牛屠宰加工及上下游企业,年屠宰能力达120万头,全县肉牛产业产值近60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一“牛”县。

  图为山东省阳信县肉牛企业现代化养殖车间里,渤海黑牛在做按摩。 阳信县委宣传部 张勇/摄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阳信县充分依托肉牛产业,做好脱贫攻坚这篇大文章,探索出了“土地流转—订单种植—企业务工—合同养殖—买牛托管—养牛合作”的“六位一体”扶贫模式,带动贫困群众726户、1235人实现就业,户均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

  2020年以来,为了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阳信县还重点抓好住房安全、健康扶贫、残疾救助、低保救助、生活设施、项目资金管理、帮扶责任落实等工作,强化特殊群体兜底保障水平、贫困人口居住环境质量、就业扶贫工作实效、消费扶贫带动能力等“巩固提升”,着力构建政府、企业、贫困户“三位一体”的帮扶格局,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扶贫需要全社会参与,要形成“大扶贫”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部地区不仅要帮钱帮物,更要推动产业层面合作,推动东部地区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实现双方共赢。”

  蓬勃发展的阳信肉牛产业,也为跨省扶贫协作贡献了力量。2018年,阳信县开始承担“牛县牛企联内蒙”项目,对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肉牛产业扶贫工作。该县优选了“亿利源”“鸿安”两家企业入驻科右中旗,带去了养殖技术、肉牛品种、合作模式等,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图为山东省阳信县畜产品企业在内蒙古科右中旗建成的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 阳信县委宣传部 王洪磊/摄

  阳信县还承接了“千牛万羊进山东”项目,对口援助青海省祁连县。阳信县的借箭牛业公司、福安公司等企业与祁连县达成藏牦牛、藏系羊等活畜收购意向,给当地牧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阳信县的“牛”产业,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在致富路上奔忙。“明年要增加肉牛养殖数量,再建三到五个大棚,用牛粪种蘑菇,还要养殖蚯蚓。”谈及未来,冯光岐信心满满。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